第二屆全國朝鮮語專業MTI教學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7年09月18日15:3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第二屆全國朝鮮語專業MTI教學研討會在京召開

  9月16日,第二屆全國朝鮮(韓國)語專業MTI教學研討會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此次研討會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朝(韓)語系主辦。韓國韓南大學教授閔泳大擔任研討會國際主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教授徐永彬擔任國內主席。出席會議的嘉賓有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東方語學院院長、教授金振杰、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崔順姬,以及來自北京大學、山東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延邊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煙台大學、廣西師范大學等全國13所高校的眾多專家學者。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院長、全國朝鮮(韓國)語專業MTI教學研究會會長徐永彬在開幕詞中回顧了經貿大學外語學院朝(韓)語系的建系歷史,以及近年來朝(韓)語MIT專業的發展及特色,並重點介紹了活躍在外交部、商務部等國家部委以及各大高校、知名企業的對外經貿大學朝(韓)語系優秀畢業生。他還表示朝(韓)語系近期將會舉辦一系列豐富的學術會議,慶祝貿大朝鮮(韓國)語系建系65周年。

  研討會上,參會的20余位朝鮮(韓國)語學者針對朝鮮(韓國)語MTI的學科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完善口筆譯教學方法等課題,結合實際教學案例與相關翻譯學理論進行了論文發表,並介紹了各自院校的朝鮮(韓國)語MTI專業學科發展、學校特色、授課內容等情況。參會學者認真聽取發言者的論文發表及觀點闡述,並對會議論文進行熱烈、積極的討論。

  此次研討會是繼第一屆全國朝鮮(韓國)語專業MTI教學研討會之后,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朝鮮(韓)語系連續主辦的第二屆會議。與會嘉賓、專家學者共同提出要推進、深化兩屆會議取得的成果,一致認為伴隨“一帶一路”的實施、建設和外語人才需求的增長、提升,我國朝鮮(韓國)語翻譯碩士(MTI)專業學位教育不斷實現規模化發展的同時,也已邁入完善相關教學體系,強化新形勢下高層次、復合型應用人才培養的新階段。為了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進一步推進我國朝鮮(韓國)語翻譯碩士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全國朝鮮(韓國)語專業MTI教育學者應集思廣益、同心戮力,圍繞朝鮮(韓國)語MTI教學法和科學研究等課題,探索高層次、專業化、應用型翻譯人才的培養模式,同時進一步促進朝鮮(韓國)語專業MTI教學研究的資源共享合作,創建更為廣泛、有效的交流、協同機制。

(責編:實習生、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