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在韩外大召开

【查看原图】
朱勇老师讲座现场
朱勇老师讲座现场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19年05月05日11:24

  2019年4月27日下午,由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和在韩中国教授学会以及韩外大BK21事业团共同举办的“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在韩国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四楼会议厅顺利举行。研讨会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究团队的朱勇老师和桂靖老师,研讨会以“产出导向法教学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吸引了来自韩国几十所大学汉语教学第一线的60余名汉语教授和学者参加。

  研讨会上,主讲人朱勇老师向与会专家学者们介绍了“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简称POA)”的创建原理,以及北外的对外汉语教学团队近两年来运用POA的教学实践以及相关反思。据朱老师介绍,“产出导向法”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领衔的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团队经过近二十年认真打磨构建的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与传统的西方教学法主要强调听、读领先不同,POA先从产出开始(驱动环节),然后再让学生接受输入(促成环节),最后再产出(评价环节)。虽然汉语教学界一直强调“学以致用”、“急用先学”,但是长期以来重知识传授、轻语言使用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POA教学法是解决教学中“学用分离”情况的有效途径。桂靖老师通过具体的汉语教学步骤并结合课堂教学视频一步步地向听众展示教学过程,并现场组织老师们亲自尝试使用POA教学法。

  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学术交流气氛浓厚。通过此次研讨会,中韩汉语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对使用POA教学法促进教学效果有了共识,对如何进行POA教学以及如何对教学材料进行POA处理有了初步理解。同时,与会的学者教授们对POA研究的定位、总体设计以及具体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本次研讨也为POA教学法今后的研究和应用于教学实践进一步拓展了思路。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尽早见到以POA理念开发的教材并应用于教学实践。

  文体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http://korea.people.com.cn/GB/407883/index.html

分享到:
(责编:汪璨、李美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