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檀國大學教授崔元哲:給晚期癌症病人帶去生存的希望

2017年06月20日16:0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檀國大學教授崔元哲:給晚期癌症病人帶去生存的希望

  人民網首爾6月20日電 (周玉波)檀國大學特聘副校長崔元哲是韓國著名韓醫學者,他在1996年利用漆液研發出癌症治療藥物Nexia,為很多癌症晚期患者帶去希望。2010年他被選為韓國新時代力量領袖醫學領域的第一人,目前在大學癌症中心從事癌症和基因方面的研究。崔教授正在與曾經擔任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哈佛大學醫院研究員的幾位教授合作,共同參與哈佛大學等國際著名高校的研究。跨越西醫與韓醫界限的他通過醫學領域的融合,引領著世界尖端醫學的發展。下面我們就一起走近這位終身奮斗在抗癌研究事業前線的崔元哲教授。

  記者:崔元哲教授,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人民網的專訪。首先請向人民網的網友打個招呼吧!

  崔元哲教授:大家好,我是崔元哲教授,現在主要從事利用韓藥治療癌症方面的研究。很榮幸能通過人民網和大家見面。

  記者:聽說您很久之前就和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能跟我們具體地講講嗎?

  崔元哲教授: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我曾經與沈陽的遼寧中醫學院,也就是現在的遼寧中醫藥大學進行過學術交流,后來為培養學生還建立了一個小型的獎學金財團,從此與中國結緣。

  記者:從那時起您就做了不少善事呢。中韓1992年建交伊始,您就前往中國,還設立了獎學金,對中醫的發展也作出了貢獻。

  崔元哲教授:我認為作為一個學習中醫的韓醫學者,應該來到中醫的起源國研究一下傳統中醫和韓國的體質醫學之間的淵源。

  記者:聽說您在抗癌治療領域取得了非常驚人的成果,請問研究的核心內容有哪些呢?

  崔元哲教授:我在韓國見過不少抗癌治療失敗的患者。所謂的重大突破其實就是拯救病人的生命。雖然晚期癌症患者難以長期存活,但經過十幾年的研究分析,我們發現還是有不少的幸存者。雖然不是所有晚期癌患者都能存活,但許多研究機構也証實了存在一定的存活比率,我對此感到十分驚訝。因為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不再來醫院的話,我們便會默認其死亡﹔但是后來發現還是有不少幸存者的。

  記者:聽說您在1996年利用漆液研發了癌症治療藥物Nexia,引起很大的轟動。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Nexia的作用及研發過程吧。

  崔元哲教授:漆樹在中國也作藥用,想要讓它產生抗癌功效,如何制作才是關鍵。由於藥材本身含有毒性成分,我們花費了大量時間來研究如何祛毒。由於每位患者體質各異,也會適當添加當歸、黃芪等其他藥材平衡藥性。據書中記載,中國將漆樹作為藥材使用已有千年,並在高麗時期傳入韓國。因此從學術的角度上,漆樹在中韓被藥用的歷史均超過千年。

  記者:名藥的誕生果然是歷經曲折啊!2010年您介紹Nexia的論文被刊登在SCI級的有關癌症方面的學術刊物上,並在全世界引起了熱烈反響。同時,您還被選為引領未來韓國的新一代力量領袖。當時各界的反應如何呢?

  崔元哲教授:韓國一向秉持“西方中心論”,因此韓醫師超過西醫奪得第一這件事令世人震驚。有人認為一方的成功就意味著另一方的失敗,所以很容易產生紛爭,我也曾處於這種爭論的中心。當時一邊是話題,另一邊卻是質疑。究其原因,韓醫師是利用“活血化瘀”的原理來治病,這對於中醫和韓醫學者來說很容易理解,“活血”是指通暢血脈,“化瘀”是指祛除淤血。但對西醫學者來說,這種療法並沒有任何標准,因此有時他們會將這些成功的病例歸結為“運氣”或“偶然”。當時我還比較年輕,和他們進行過激烈的爭論。現在上了年紀回想起來,其實治療方法有很多,可能除了我研究的方法之外,還有更好方法能救更多的人。我也有一些無法治療的患者,如果能與和我持不同理念的人合作,研制出更安全的藥,或許對中韓兩國,甚至全世界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Nexia的誕生為許多癌症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據統計,經過Nexia治療后,有22%以上的四期實體癌症患者和73%的白血病、血癌四期患者能維持五年以上的生命。這麼高的存活率為晚期癌症患者帶來了很大的期望。這些接受治療的患者反應都如何呢?

  崔元哲教授:據說他們成立了協會,今年已經是第十七年了。現在比起治療,他們更注重保養身體,彼此相互扶持共同度過難關。晚期癌症每三個月就是一大難關,熬過最初的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的患者長期存活的可能性較大,而且在最初的3個月和6個月期間死亡率是最高的。過了這段時間之后,與其說是醫學的勝利,不如說是人類的勝利,是患者通過自我管理而實現的個人的勝利。治療效果好的患者大多心態比較積極勇敢,尤其是在與癌症斗爭的艱難環境中,可以明顯感覺到患者之間的差異。我的療法之所以治療效果好,應該也得益於這些堅強的患者。

  記者:患者的意志力與您的醫術完美結合產生了最圓滿的結果。

  崔元哲教授:我認為我是(喜馬拉雅山上的)夏爾巴族。治療過程就像是攀登珠峰,如果患者沒有意志力,就無法登頂。我覺得自己是為了讓他們登頂在后面助力的角色。

  記者:您過謙了。去年通過Nexia治療克服癌症的十幾名晚期癌患者直接站出來為這段時間的治療過程作証,成為了熱門話題。當時的狀況和您的心情是怎樣的呢?

  崔元哲教授:有一位名為阿姆斯特朗的自行車運動員,患癌后經治療恢復良好,后來在世界級自行車比賽中獲得了冠軍,為人們帶來了希望。這些患者本來也應該獲得同等的待遇,但網上有很多聲音,懷疑這些患者是假的,還有人懷疑他們是我的親戚。患者們很憤怒,紛紛拿出診斷書和身份証作証。當時我也表達過,第一,如果有人懷疑治療的原理,希望通過正式的途徑向我提出學術質疑,但直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人這樣做﹔第二,這些患者並不是在十幾年時間裡無所作為,就把病治好的,而是通過不懈的努力,與死亡的恐懼搏斗十多年的結果,是人類的勝利,我們應該鼓掌向他們表示敬意。當時有十幾名年輕患者形成組織出來發聲,起初我想忽視這些質疑的聲音,但后來覺得既然患者都已經站出來,我也應該和他們一起站出來,呼吁大家停止攻擊患者,並為他們喝彩。作為韓醫師我沒辦法針對西醫的原理進行完美的闡述,對此我現在正與其他學者共同研究,預計在2017年或2018年可以完成,屆時希望可以為大家解釋。韓醫師本沒有義務解釋西醫或科學原理,隻不過出於我個人的好奇心正在進行研究。

  記者:您正在運營一所規模相當大的研究所,同時還進行著跨國合作。請介紹一下研究所的情況吧。

  崔元哲教授:最開始隻不過是一個小型的個人研究室,現在經由大學的投資,擴展為3960平方米的規模。感謝校長和理事對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也會努力爭取實現更多的科研成果。我主要是研究納米等肉眼看不見的領域,因此需要高價位的電子顯微鏡和原子顯微鏡。由於是高價設備,即使在美國基本上也是整所大學隻配備一台,但學校卻為我的個人研究所添置了這些設備,目前為止學校投入了很多資金,還劃撥了兩棟樓做研究之用。得益於此,現在研究進行得非常順利。

  記者:想必您也聽說了國際著名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因遺傳問題患乳腺癌幾率大而切除乳腺,您對於這個治療方法有什麼看法?您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法嗎?有什麼缺點嗎?

  崔元哲教授:我認為一半成功一半失敗。如果確診之后不切除乳腺而是接受基因修復治療可能效果會更好。據我所知,當時醫生診斷証實她受到BRCA1基因的影響有80%以上的幾率會得乳腺癌,在患者的同意下實施了乳腺切除手術。問題是這種基因也會引發子宮卵巢的癌變。雖然摘除身體部分器官對健康的人是一個沉痛的打擊,但這種做法對癌症患者來說不失為一種治療方法。如果不用切除的方法而是通過治療突變基因來治療的話就再好不過了。但是因為目前針對人類基因突變造成的疾病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案,不得已隻能用切除的方法來解決,但這也讓我們看到未來實施基因治療的一線希望。通過基因檢測來預測癌症的這一方法已被接受,剩下的問題隻有如何去修正基因,一旦出現了除切除手術之外的其他治療手段,那麼在癌症治療方面將有更大的進展。

  記者:看來您對於癌症治療的前景持有非常樂觀的態度。據我所知,您現在也在為攻克癌症全力以赴,您認為癌症被完全治愈的時代何時才會到來?

  崔元哲教授:其實在癌症被確診后再去治療已經晚了,那大概是你第一個基因出現問題十年后被發現的時候。現在各國都在進行癌變前期病變的統計,問題是最重要的癌變前期修復基因的方法尚未可知,始終停滯不前。我期待能在不久以后發表我個人的研究成果。我們以細胞為中心進行了長期的研究,試圖從細胞核的移動找尋突破口。如果猜想正確,我25年來的研究成果將會對人類發展有巨大的幫助,也能証明我這些年的治療產生的效果並非出自偶然,而是符合原理的治療手段。

  記者:中國的中醫學和韓國的韓醫學可謂一脈相承。作為韓醫師,您也將西醫的最新研究方法與韓醫完美結合在一起。請問對於韓醫學的未來您有什麼看法嗎?

  崔元哲教授:韓醫學在東亞以中國為中心,在韓國、日本得以發展。追根溯源,是由老子開啟了東方哲學,因此我認為韓醫學可以類屬於中國。韓國的韓醫學的最大優點是“體質醫學”一說。體質醫學不僅根據症狀診斷,還根據人天生的體質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與現代的基因有異曲同工之處。實際上,雖然當今將中醫和韓醫歸為東方醫學,認為與西醫有所區別,如果有一種視角可以貫通中西醫,那麼兩者是完全可以合二為一的。不過現在由於無法向西醫解釋“經絡”的原理,很難統一。最近我們正在研究納米方面的技術,如果得到認証,或許能夠成為連接東西方醫學、改變醫療體系的重大發現。

  記者:據我所知,您在國際上開展了不少活動。在俄羅斯,您獲得了院士的稱號,也受到不少中國的邀約,並共同參與研究,享受國際級別的待遇。能為我們介紹一下您在俄羅斯成為院士的經過嗎?

  崔元哲教授:和之前的經歷略有不同,出於好奇心我對進化生物學產生了興趣。進化生物學是通過基因的起源來研究生物的一門學問,最初只是作為個人愛好,但不知不覺已經堅持研究了三十年。通過人體內部的特定成分可以推測人體變化歷程,最終通過分析原子內的中子成分識別變化的階段來判斷癌症患者。我擁有約100多種專利,其中最珍貴的是在美國申請的利用中子診斷癌症患者的一項專利。我覺得俄羅斯授予我院士的稱號,並不是因為在學問方面鑽研得很深,而是從在原子領域開創新模式的角度來看給予我這一殊榮。

  記者:您有著“奇跡的韓醫師”之稱,請問您認為對中國的癌症患者來說,Nexia療法也能產生良好的治療效果嗎?

  崔元哲教授:首先是制度的問題。中國的醫生要比韓國優秀得多,北京、天津、廣州等地的醫院規模也很大且設施完備。問題的關鍵看癌症相關的體系和診療是如何運作的。這一點如果能穩定下來,相信我們的療法也能很快在中國佔有一席之地。東方醫學的盲點在於要通過望聞問切來進行診斷,這顯然無法滿足現代患者的需求。中國同時引用了中西醫兩種制度,雖然現在的醫療水平也很高,但隻有將來在中西醫結合或中醫單獨領域從統計學數據的角度獲取了與西醫前沿領域同樣的數據的時候,才能稱之為真正的成功。不論是中醫還是中西醫合診,甚至是其他新的方式,需要先把治療體系穩定下來。據我所知,中國除了抗癌還在同時進行其他治療研究。Nexia是以植物為原料的一種有機治療方式。雖然抗癌治療的好壞是由西醫判定,但有很多患者接受西醫治療失敗或是不願接受西醫治療,如果針對這部分群體,政府或企業扶持設立專業的中醫治療癌症的醫院,那麼中醫治療方法會得到迅速的擴散。

  記者:很多中國網友可能還不清楚Nexia到底是一種什麼藥,希望您能具體地介紹一下藥的情況,同時談談您今后的計劃。

  崔元哲教授:Nexia是一種韓藥。據《東醫寶鑒》記載,化瘀效果最好的藥材之一就是漆樹的“漆皮”。當癌症是由淤血引起時,漆皮能夠產生最好的治療的效果。當然如果認為癌症的成因並非如此,那就該用別的藥來治療了。現在我們研究的重中之重是將因淤血導致癌症的患者聚集在一起。其實癌症的成因相當多,其中也包括病毒、基因、壓力在內。從韓醫學的角度來看,淤血如果長期郁結於身而沒有接受治療,就會產生腫塊。如果Nexia療法產生了效果,那麼說明你比較適合東洋式的中醫、韓醫的治療方法。

  記者:再次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採訪,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您想攻克癌症、治療癌症患者的熱情。今天的採訪就到這裡,謝謝!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