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朴槿惠時代,韓國“換血”運動能否去腐存新? 

2017年04月05日11: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親信干政門被彈劾下台,日前又被逮捕收押,不僅斷送了個人政治生涯,也在韓國政經界引發動蕩。進入后朴槿惠時代的韓國,將迎來對前總統的審判、大企業掌門人的調查以及新總統的角逐之戰,備受外界矚目。

  65歲朴槿惠變“四無女人”:要在牢裡過余生?

  “人活在世上,難免會經歷坎坷或吃虧,也有可能經歷背叛,這些都是無法逃避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寫下這段話時,或未曾預料到,歷經坎坷登上總統寶座並未能終結她所有的苦難。65歲的她,用19年時間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然而,從總統淪為平民,隻用了5個月;再從平民變成收押犯,僅用了21天。

  3月31日,可能是朴槿惠有生以來最糟糕的一天。韓國中央地方法院當天凌晨簽發了對朴槿惠的逮捕証,朴槿惠隨即被檢方逮捕並被移送至首爾看守所收押。她因此成為繼盧泰愚和全斗煥之后,第3位被關進看守所的韓國前總統。這位曾被稱為“三無女人”(無父母、無丈夫、無孩子)的前總統又缺失了一樣寶貴的東西——自由。

  過去,首爾看守所曾關過前總統盧泰愚和全斗煥;現在,這裡收押著“親信干政門”的關鍵人物:主角崔順實、三星副會長李在镕和前總統朴槿惠等。

  在看守所,朴槿惠雖然被關押在單獨的牢房,但並無其他優待,她要穿囚服、吃牢飯,早晚按時起床和就寢,而且因為看守所內不允許帶進鐵發卡,朴槿惠也不能再保持其一貫的盤發造型。

  除了鐵窗生活,朴槿惠未來的命運也備受關注。她何時會被公訴?是否會被判刑?會判多少年?已經65歲的她會不會在牢裡度過余生?新總統上台后會不會對她特赦?

  韓國檢方日前表示,計劃在下周對朴槿惠進行拘捕后的首次調查。考慮到護衛和安全等因素,檢方考慮對朴槿惠進行“出差式調查”方案。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因調查朴槿惠而對下屆總統選舉產生影響,將在正式展開總統競選的本月17日以前對朴槿惠進行庭審。首次裁判很有可能在5月9日以后進行。

  如果朴槿惠最終被判有罪,迎接她的可能是漫長的鐵窗生涯。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如果受賄規模超過1億韓元,被告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最多可獲刑45年。

  此外,鑒於韓國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在分別被判無期徒刑和17年后不久都被后來的新總統特赦,外界也在猜測,韓國下任總統上台后是否會特赦朴槿惠。

  檢方下一步劍指何方?大企業掌門人躲不過

  干政門主角崔順實被逮捕,三星“太子爺”被收押,前總統朴槿惠將被起訴,下一個會是誰?有分析稱,韓國檢方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朴槿惠政府時期前青瓦台首席秘書禹柄宇以及涉嫌向朴槿惠變相行賄的大企業掌門人。

  朴槿惠目前面臨13向指控,其中最主要的嫌疑是受賄。有分析認為,檢方今后將首先對曾向崔順實掌權的Mir、K體育財團捐款的SK、樂天、希杰、三星等集團進行調查,有關企業財閥的掌門人因行賄罪被檢方起訴的可能性較大。

  而韓國檢方隨后也表示,隨著韓國總統大選的臨近,為了將調查對大選的影響降到最低,檢方將加快調查速度,從下周起加快對SK和樂天等企業的調查工作。檢方有關人士還表示,如有必要,將進一步對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進行調查。

  早在2月份朴槿惠未下台前,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就因涉嫌向總統朴槿惠親信崔順實行賄、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批准逮捕。韓國國內此前有觀點認為,“這將成為切斷政府和財團企業彼此勾結的契機”,期待借此提高財團企業的透明性。

  此外,2014年文化體育觀光部成立“體育界4大惡舉報中心與聯合搜查團”,禹柄宇涉嫌向該搜查團安插親信。禹柄宇還曾涉嫌向政府機構施壓,將不服從青瓦台命令的公職人員停職或辭退。據悉,目前檢方已著手調查禹柄宇的相關嫌疑。

  后朴槿惠時代:大選在即風向一邊倒 文在寅持續領跑

  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后,韓國政壇進入“后朴槿惠時代”,一方面韓國檢方加緊調查干政門,避免影響大選選情;另一方面,隨著5月大選臨近,各大政黨候選人紛紛發力,借朴槿惠一事發表政見,拉攏選民。

  “辭舊迎新”之際,韓國能否做好去粗存精、去腐存新的“換血”運動?有分析稱,朴槿惠風波並未結束,對韓國政局動蕩的影響還將持續。而對於法院批捕朴槿惠,韓國各黨派的總統候選人議論紛紛。左翼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方面曾表示,此舉是韓國撥亂反正邁出的首步,並呼吁齊心協力共建公正廉潔的國家。

  實際上,與前總統朴槿惠被彈劾案的曲轉回環相比,韓國總統大選的風向標相對明了。各大候選人之間雖然競爭激烈,但從近幾月的民調看來,並未出現“雙雄爭霸”的膠著局面。

  作為韓國第一大在野黨候選人的文在寅連續13周領跑榜單,與第二和第三名候選人均保持一定距離。

  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日前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繼續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力壓民主黨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升至第二位。

  據悉,5月9日,韓國將迎來第19屆總統選舉,法定競選期為時22天。因此,4月17日韓國大選將正式起跑。 (孔慶玲)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