憔悴朴槿惠被移送至看守所 韓國“宿命”總統再添新人

2017年04月01日14:2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辱沒國格,辜負民望,堅持否認犯罪嫌疑,毫無悔意。”面對檢方這樣的提請批捕書,韓國法院3月31日正式批捕前總統朴槿惠。

  批捕令拉開了朴槿惠悲劇人生的新一幕,而這也是韓國政治悲劇的重現。對朴槿惠因親信干政丑聞下台並被押往看守所,不少韓國民眾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后女性領導人在韓國將成為回憶!”但他們強調,錯的不僅是這個自詡“嫁給國家的女人”,還有韓國不完善的政治制度和畸形的政商關系。

  眼下,韓國選戰如火如荼,修憲聲音越來越高,韓國民眾期待著韓國政治生態有所改變,不願再看到卸任總統的宿命輪回。有韓國媒體發社論說:“希望通過全體國民的努力,防止韓國式卸任總統悲劇一再上演。”

  韓國《亞細亞經濟》31日報道稱,經過近9個小時庭審后,首爾時間凌晨3時5分法院簽發逮捕令,朴槿惠從中央地方檢察廳10層的臨時等待室被押送下樓,隨后乘車於4時45分許抵達首爾看守所。在那裡,已關押著她的閨蜜崔順實、“左膀右臂”總統府秘書前室長金淇春、體育文化觀光部前長官趙允旋以及三星電子“皇太子”李在镕。該報和《中央日報》等媒體依舊拿出很大篇幅描述朴槿惠進入看守所后的各種“待遇”,如換上胸前印有號碼的草綠色囚衣並拍照、飯后自己洗餐具以及嚴格遵守早6時起床晚8時入睡的作息制度等。韓聯社刊登綜述說,繼總統職務被罷免后,朴槿惠人身自由也被剝奪,政治生涯在從政19年后基本畫上句號。從代理第一夫人的總統長女到各種選舉“40戰40勝”的“選舉女王”,再到女承父業號令韓國的總統,如果沒有媒體揭露崔順實幕后弄權,朴槿惠本可在干滿所剩無幾的任期后於2018年初“功成身退”,但“親信門”終令她鋃鐺入獄。根據韓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從提起公訴到一審宣判前,嫌疑人最長隻能被羈押6個月。韓國司法界普遍認為,朴案一審判決可能定在10月中旬,如判有罪,可能最少處以10年以上重刑。

  朴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也是第三位被拘捕的前總統。韓國紐西斯通訊社31日報道稱,朴槿惠涉罪13宗,包括受賄、濫用職權、泄露公務機密、強迫和強迫未遂等,其涉罪事項超過被批捕的前總統盧泰愚、全斗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主審法官康富榮認為朴槿惠有銷毀証據的可能性,因此接受檢方提請簽發了逮捕証。檢方在提請批准逮捕書中指出,嫌疑人濫用總統職權,與共犯崔順實一同試圖謀求私利,“嫌疑人辱沒國格,辜負民望,堅持否認犯罪嫌疑,毫無悔意”。據《韓民族新聞》報道,此前檢方已列出朴崔等人為毀滅犯罪行為多次通話的証據,而此前審理“親信干政門”涉案人員過程中,相關人員也多次翻供,甚至有人進行虛假供述。

  31日,就朴槿惠被捕和歷史上韓國多位前總統因身陷丑聞入獄或自殺的政治現象,《環球時報》記者採訪了多位韓國民眾。曾在韓國外交通商部工作的柳女士表示,隨著“親信干政門”調查的深入,她和很多親朋先是憤怒后是無奈:憤怒的是堂堂大韓民國總統居然會受一個毫無任何政治經驗、沒什麼學識的崔順實擺布,將巨額公款交其支配;無奈的是,他們愈發覺得,韓國政治是上層少數大官和富商玩的,也隻有他們玩得起。柳女士說:“韓國政治制度的症結所在,就是未能有效處理好政商關系問題,政府與大財團走得太近,希望這次朴槿惠下台、三星高管入獄等一系列事件能帶來哪怕一點點的改善。相信大多數韓國民眾對朴槿惠沒有一絲同情,起初大家被她的淒苦身世、孤獨境遇所感動,產生‘嫁給國家的女人’的錯覺,但親信干政讓人徹底失望。現在,很多人把朴槿惠說成是‘馬桶公主’,因為韓國媒體鋪天蓋地地報道,她走到哪兒都帶著自己的馬桶,連去法院都是。” 一個韓國攝像記者說:“朴槿惠怎麼能欺騙親手將她選為總統的民眾,任憑或幫助其親信享有諸多特權、揮霍民眾血汗錢呢?她幫助崔順實與大企業利益交換,這種上層社會的交易讓民眾寒心。”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