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頭散發著囚服 朴槿惠開始看守所生活

2017年04月01日08:37  來源:新華社
 

  韓國法院3月31日凌晨簽發對前總統朴槿惠的逮捕令,朴槿惠隨即被移送至首爾看守所。雖然身為前總統,朴槿惠在看守所內也必須和其他人一樣,換上印有號碼的囚服,無法再保留標志性的發髻。

  朴槿惠被捕后,韓國各政黨反應不一。她所在的自由韓國黨方面說,朴槿惠被捕“實在令人遺憾”,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方面則對此表示歡迎。

  【首次“披頭散發”】

  當地時間3月31日清晨4時45分(北京時間3時45分)左右,朴槿惠乘坐一輛黑色汽車抵達位於京畿道義王市的首爾看守所。盡管天還未亮,仍有約50名朴槿惠的支持者等候在看守所門前,揮舞國旗,要求將其釋放。

  韓國媒體報道,經過前一天長達約9小時的審問,而后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過夜”等待審判結果,朴槿惠經歷了有生以來“最糟糕的一天”。同時,她由發型師盤的發髻也已拆開,首次出現“披頭散發”的形象。

  朴槿惠多年來一直盤著標志性的發髻出現在公眾面前。甚至有報道稱,在“世越”號沉船事件發生當天,朴槿惠神秘失蹤7小時也與盤頭發有關。

  了解看守所相關規定的律師透露,按照規定,朴槿惠在看守所中不得戴發卡,並且不能接受拘留所以外的發型師服務。

  根據一些前檢察官和監獄官員的說法,朴槿惠在看守所內隻有一項特權,“單間”面積比其他人稍大一些。看守所一名工作人員透露,朴槿惠當天進入一間單獨囚室,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進入看守所后,朴槿惠和其他人一樣,先經過身份核查和簡單的身體檢查,隨后進入囚室。她必須遵守看守所一切規定,包括作息時間、伙食標准和探望時間等。這意味著,朴槿惠也必須換上標有號碼的囚服。

  朴槿惠被捕前,“親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順實以及牽涉此案的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李在镕都已“入住”這一看守所。

  【各黨反應不一】

  朴槿惠被捕后,韓國各大政黨對這一消息反應不一。她所在的自由韓國黨3月31日發表聲明說,該黨對朴槿惠被捕感到“遺憾”,希望這種“令人痛苦的歷史”不再重演。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尹官石則表示,朴槿惠是“親信干政”案的核心人物,必須查明真相。他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目前在多項民調中“一馬當先”的總統候選人、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的發言人朴光彥(音譯)對法院這一決定表示歡迎。朴光彥說:“逮捕朴槿惠前總統維護了民眾有關建立一個公平公正的國家的強烈意願。現在我們要翻過這頁痛苦的歷史,團結起來建立公正廉潔的國家。”

  法院這次簽發的逮捕令有效期為20天,檢方將在這期間繼續調查,並且最終正式起訴朴槿惠。

  一些消息人士透露,檢方力爭用最短的時間完成調查,以盡可能減少此案對5月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的影響。(張旌)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