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交流

中韩俄蒙共推图们江开放

2016年07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这是对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防川村的形象描述。防川,被誉为“东方第一村”,是中、朝、俄三国交界处及东北亚金三角的中心点。

 

  登临防川的瞭望塔俯瞰四周,东部是俄罗斯的小镇包得哥尔那亚,西南是朝鲜的豆满江市。正是由于图们江区域得天独厚的国际区位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俄、韩等国便启动实施了图们江地区开发战略。如今,中韩俄蒙都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四国联手开展的图们江国际合作开始步入黄金机遇期,将为东北亚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① 联合国最早“点题”

 

  多国共同开发图们江三角洲的设想,早于上世纪90年代被正式提出,而关于图们江开发的学术研究则可上溯至上世纪80年代。

 

  30多年前,中国科学家发现了图们江在世界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率先利用软科学研究启动图们江的开发与开放,并于1990年和1991年在长春成功举办了两次国际会议。彼时的会议除了得到多国专家的积极相应,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表示出极大兴趣。

 

  1991年10月2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全世界宣布了多国共同开发图们江三角洲这一宏大的设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助理署长辛格先生指出,这件事是由中国首先提出并得到蒙古、朝鲜、韩国的积极响应。图们江地区由此成为举世瞩目的一个焦点。

 

  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20多年里,UNDP一直在推进中国、俄罗斯、朝鲜、蒙古、韩国和日本等国开展多方面的合作。1992年7月14日至17日,UNDP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经理威廉博士一行9人专家组到吉林省的延吉、珲春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就图们江地区开发目标、模式、投资战略与吉林省专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当年召开的两次国际会议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国际上影响非常巨大,会后图们江地区的开发成了国际关注的热点。因为它不仅对该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国际政治意义。”科技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副组长张景安说,“现在看当年的‘图们江热’绝不是偶然的,与当时全球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全球当时深层问题的一个反映。”

 

  日前,来自中、韩、俄、蒙四国的政学界代表,围绕当前图们江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进行战略层面的对话交流,旨在深入研究分析图们江区域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推动图们江区域更宽领域深层次合作。

 

  作为中国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协调小组组长单位,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巡视员李红芬在“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上表示:我们先后于1992年、1999年、2009年编制实施了三个关于图们江区开发的规划,特别是2009年国务院批复实施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先导区,为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12年9月国务院同意成立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示范区,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面向东北亚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桥头堡。

 

  与此同时,李红芬认为,从1992年中、朝、蒙、韩、俄五国(注:朝鲜在2009年因核试验退出图们江机制)共同启动图们江国际合作开发,20多年来在合作各方的积极推动下,图们江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方式不断创新。在交通运输、贸易便利化、旅游、环境、能源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相关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也日趋频繁。


【1】【2】【3】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