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交流

中韩俄蒙共推图们江开放 (3)

2016年07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活在延边的朝鲜族,历来以能歌善舞著称。

 

  ③ “大图们”迎来“风口”

 

  “中国有这样一句古诗‘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我们应致力于书写区域合作的新篇章,使其超过欧盟和北美地区的发展速度。”今年4月27日,韩国企划财政部次官崔相穆在第“16次大图们倡议部长级会议”上呼吁。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图们倡议以及未来合作机制的建设,这是我们在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俄罗斯推进“欧亚经济联盟”,韩国提出“欧亚倡议”,蒙古推进“草原之路”,这几大战略构想都能够得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扶持,成为成员国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新机遇的支撑。

 

  “当前,世界区域性合作面临新的形势,图们江区域合作也出现新的契机,中韩自贸区协定正式生效,俄罗斯实施远东开发战略,建设海参崴国际自由港,中蒙大图们通道建设等新现象,为图们江区域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蒋正华指出。

 

  蒋正华说,2009年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立足图们江,面向东北亚,服务大东北,全面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指导思想。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考察时表示,设立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中央一项重要部署,对于扩大沿边开放、加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合作,对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杨正伟也认为“机遇来临”,他把“四个国家政治互信现在达到了非常好的一个历史阶段”看作是图们江国际合作的最大利好。他同时建议,图们江现在已经叫做大图们了,不一定受限于图们江,欢迎其他国家也能够参与进来,甚至是域外国家都可以进来,这样使这块地区更具有国际性。

 

  “东北振兴既要从结构调整、制度创新、要素整合上把东北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同时,内生动力没完全激发出来的时候,得有一个外生的活力。我觉得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应该是很大的外在的因素,如果利用好了,对整个东北地区构筑外向型产业体系,通过外向型产业体系加强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合作意义重大。”笪志刚从破解“东北困局”角度阐述了图们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在“战略对话会”上,各国官员及专家认为图们江开发协调机制需要转型升级,特别是没有法人资格,已难以适应新的国际合作。目前,中、俄、韩、蒙4国正在为将协调机制转型为正式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而努力。

 

  “下一步,各方应加快法律过渡进程,推动新组织尽早建立,我们希望各方为完成法律过渡工作注入更多的推动力,在新组织名称上尽早达成共识,将大图们多边合作推向更新更高阶段,中方希望新成立的国际组织将是开放包容共享的。”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巡视员李红芬表示。

 

  李红芬坦言,“我们对朝鲜回归和日本加入新组织持开放态度,支持为大图们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更大动力。”韩 文 郭 芳(图片均由吉林省长吉图办提供)

 

  →→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1】【2】【3】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