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交流

中韩俄蒙共推图们江开放 (2)

2016年07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区位图

 

  ② “互联互通”见成效

 

  日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及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图们江区域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投资贸易、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笔者从吉林省长吉图办了解到,20多年来,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实现重大突破:一是陆海联运航线不断丰富。珲春经俄扎鲁比诺港至韩国束草客货混装航线、珲春经扎港至釜山航线先后开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珲春经扎港至日本新澙航线;二是“内贸外运”通道进一步提升。珲春经罗津港至我国南方沿海城市的“内贸外运”跨境运输通道获得国家批准;三是合作建设港口取得积极进展。吉林省目前正与俄方合作建设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合作项目。同时,朝鲜罗津港1、2号码头、清津港码头改造等项目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四是跨境铁路、公路实现重大突破。停运9年的中俄珲马铁路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2015年过货量达到112.7万吨,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在跨境公路方面,珲春至罗先公路建成通车。积极推动圈河、图们等对朝跨境桥新建改造,中朝圈河大桥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

 

  此外,空中航线的畅通推动了跨境旅游业的发展,吉林省先后开通了长春至俄莫斯科、海参崴,延吉至俄海参崴、日本大阪、韩国仁川、釜山、清州国际航线,以及延吉至韩国务安、大邱的包机航线。

 

  据悉,图们江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一批中俄、中朝,中蒙跨境交通设施得以启动建设,中蒙阿尔山—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乔巴山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已纳入国家规划。

 

  “截至2015年底,韩国在吉林省投资的企业已经达到了626家,排在投资国别的第一位,三星集团、浦项集团、韩正人参等众多韩国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吉林省。”吉林省长吉图办主任王景友认为这一成果得益于延边州与韩国人文想通、语言相同的优势,还有珲春“窗口”与韩国隔海想望的区位优势。

 

  对于20多年的成就,商务部国际司杨正伟博士用一组数字进行了说明:目前我们这个区域经济总量大致是3万亿美元,而1992年的时候可能是有4000亿美元,相当于增长了6倍多。特别是东三省,吉林省的经济总量增加了12倍,辽宁是10倍,韩国因为是高收入国家,增长相对慢一点,但是也增长了4倍多。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也认为“成绩喜人”:“有了这20多年润物细无声的积累,才会有了现在的四国联盟。从GDP、从贸易总额、从投资总额、从旅游跨境交流的人数,还有从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变化等都能看出发展。尤其体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以及人文往来上,应该说取得了很大成绩。”


【1】【2】【3】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