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疫情严峻 政府在争议声中实施防疫通行证制度

2021年12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首尔一家影院在门口摆上最新防疫公告牌。 图源:东亚日报

  人民网讯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韩国防疫部门决定收紧防疫措施。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6日表示,当日起实施为期4周的新冠疫情特别防疫对策,其中包括进一步扩大防疫通行证制的适用范围。据韩媒综合报道,韩国各界对防疫通行证制的抵触情绪高涨,尤其是学生家长和个体工商户的反对声最大。

  防疫通行证制是指人员出示接种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使用场所的制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最新规定,餐厅、咖啡厅、补习班、影院、演出场地、网吧、室内体育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网吧均适用防疫通行证规定。此外,婚礼礼堂、殡仪馆、公园、商店、户外赛场·体育设施和宗教设施等生活设施可不受防疫通行证的限制。

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图源:news1

  韩媒《东亚日报》报道称,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6日表示,明年2月起将把12岁-18岁的青少年群体纳入防疫通行证适用范围。“未接种疫苗的学生一旦被传染的话,会把病毒传播给其他家庭成员,将会陷入无限的恶性循环。”金富谦说。

  金富谦强调,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刻不容缓,将强化青少年全程接种疫苗工作。学生家长对此提出反对意见。有人认为“国家不应该出面解决个人问题”,“出现副作用的话将影响孩子日后的生活”。另外,有些家长在青瓦留言板发起国民请愿,反对将青少年群体列入通行证制适用范围,并呼吁国民给予支持。

韩国全国个体工商户紧急对策委员会示威抵制防疫通行证制。图源:东亚日报

  同时,个体工商户强烈反对防疫通行证制。他们表示,政府此次强化的防疫政策没有站在个体工商户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会再次导致这个行业陷入危机。一直以来,在常态化的防疫管理下,个体工商户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无财力雇佣防疫通行证制的执行员工和构建通行证制系统。在此情况下,政府使用违规者处以罚款的手段,强行商家使用防疫通行证制,是一种逼人走上绝路的行为。

  个体工商户提出质疑,“来自养老院、宗教设施和职场等的确诊病例占8成以上,为何不受防疫通行证制的限制?”尤其是最近韩国新增病例和疑似感染病例与教会活动相关,更加引发民众和媒体质疑。韩国中央事故处理本部社会战略班长孙永来解释称,宗教设施和百货商店、市场一样,使用用途多样,难以做好人员的出入管理。(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菅玮琦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