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假新闻泛滥 或将出台处罚法规

2021年05月26日13:4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等韩媒报道,最近韩国假新闻层出不穷,引发社会混乱。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社交网络服务(SNS)和YouTube等新媒体的时代快速到来。一些由个人发布的虚假消息以新闻方式散播后,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这些假新闻借助网络力量广泛传播,混淆舆论,加剧社会混乱。为此,韩国正努力开展整治假新闻行动。

  4月30日,汉江发生一起大学生死亡事件,令人感到惋惜。该事件发生后,YouTube和SNS上涌现出大量假新闻,甚至有部分网友将事件疑点和事实混在一起散播,令人难辨真伪。

图源:韩联社

  有些网友表示,“警方调查并不充分,无法令人信服”,并造谣死者的一名朋友为嫌疑人。他们说,“这名朋友的伯父是韩国法务部副部长,舅舅是首尔警察厅调查科长”,由此认为调查过程中存在隐瞒包庇行为,然而这些说法并非事实。

  鉴于毫无根据的言论在网络上泛滥成灾,5月21日,首尔束草警察局表示,警方正在研讨相关虚假消息散播者是否违反《信息通信网法》和《电信基本法》。

  韩国现行法律规定,对传播未经确认的消息而对他人造成名誉损害者,将处以刑事处罚;对以盈利为目的散播假新闻者,将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14万元)以下罚款。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曾将《信息通信网法修订案》作为2月临时国会处理法案进行讨论。修订案强调处罚假新闻的必要性,规定YouTube等网络用户故意散播虚假、非法信息,致使他人名誉受损的,须进行赔偿,赔偿金额最高为损失金额的三倍。

  此外,共同民主党还提出要把现有新闻机构列入《假新闻处罚法》监管对象名单。对此,在野党国民力量提出强烈反对,认为这是约束媒体自由的“舆论镇压法”。共同民主党则坚持认为《假新闻处罚法》损害赔偿制度是根除恶意散播虚假信息、降低损失的最基本措施。共同民主党党鞭尹昊重5月初表示,将在今年内制定《假新闻处罚法》。(实习生刘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