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冠疫苗接种 医护优先 个人无选择权

2021年01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月29日电(周玉波 杨帆) 1月28日下午,韩国公布了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及具体时间表。根据当天公布的接种计划,韩国防疫部门将从2月开始分批次开展接种工作,力争在11月前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

  在发布会上,相关人员就疫苗接种的顺序、能否能自主选择疫苗、如何申请接种、哪些人不能接种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什么时候能接种疫苗?”

  第一季度的优先接种对象为参与治疗新冠患者的医务人员、疗养院的老人及工作人员。之后将陆续为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检疫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员等提供接种。从第二季度开始,将为65岁以上的老人及慢性疾病患者接种。面向18-64岁的普通民众开放的接种服务将从第三季度开始。接种采取预约制,2次接种完成后将获得接种证书。

  按照韩国政府安排的时间顺序,医院、疗养院等机构会统一通知接种对象在指定时间去指定地点进行接种。第三季度个人接种开始后,保健福祉部会通过短信或者电话通知接种对象。另外,民众可以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信息网站查询相关信息,该网站预计3月起开通疫苗预约功能。韩国政府还计划设立专门的呼叫中心,方便民众了解情况。

  第一次接种时住在医院或疗养院,统一接种后出院的对象,在第二次接种时可以通过网站或电话自主预约。

  “可以自主选择接种的疫苗种类吗?”

  韩国防疫部门表示,疫苗接种全部免费,但是包括医务人员在内,所有的疫苗接种对象都不能自主选择疫苗种类或品牌。拒绝接种者的排号将被调整到第四季度。据悉,其他已经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都有这一规定。另外,两次接种的疫苗必须是一样的,禁止“交叉接种”。

  “接种当天如果有发热情况怎么办?”

  如果接种当天体温超过37.5度,则不能进行疫苗接种。预约接种时间后,如果临时有事,可以更改和推迟接种时间。但是,如果本人拒绝接种,或者无视通知,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种,之后的接种申请将被延后。

  “70岁以上有糖尿病的老人可以接种吗?”

  针对有基础疾病的接种对象,医生会在充分了解和把握其健康情况及身体状态的前提下决定是否进行接种。但是,因为接种者的个体差异,每个人接种后的反应会有所不同,尤其是年纪偏大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所以防疫部门建议,疫苗接种前后,接种对象要充分休息,接种后持续观察身体情况,将风险降到最低。

  “感染了新冠肺炎后经过治疗已经彻底康复,身体已经有抗体了,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这类人群最好也要进行接种。但是,因为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可能会抑制疫苗的免疫功能发挥作用,所以专家建议,确诊者在完全康复90天后,再进行疫苗接种。

  “如果有急事要出国,能不能提前接种?”

  因为必要的公务或重要的商务活动而着急出国的人员,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获得许可后可以提前接种疫苗。

  “接种了疫苗就不会感染新冠肺炎了吗?”

  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后的7-14天内,接种者体内就会产生抗体。在抗体产生之前的这段时间内,还是有被感染的可能。另外,因为个体差异,即使接种了同样的疫苗,也会有不同的效果。所以疫苗并不能筑起“铜墙铁壁”,接种后也不能完全松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是要佩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