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韩中是携手前行的好伙伴

2021年01月29日16:3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国立外交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外务公务员教育院”,是立足于培养新一代全球化外交领导者的教育机构,也是韩国外交部下属机构,发挥着外交、安全智库的作用。日前,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接受人民网专访,畅谈他对中韩关系发展的思考。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中国网友们,你们好!很高兴能通过镜头和大家见面。2020年可以说是“一事多难”的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事”,我们经受了很多的苦难。但我相信2021年将会是各领域的恢复之年、重建之年、发展之年。希望中国和世界各国都能尽快从疫情中恢复并向好发展。谢谢。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韩国国立外交院。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每个国家都有培养外交官的机构。我想中国应该也有类似的地方。1963年成立的(外务公务员)研修院是韩国最早培养外交官的机构。之后,韩国又成立了负责研究国家政策的外交安全研究所。2012年,这两个机构合并为国立外交院,兼具培养外交官与政策研究的职能。

  记者:今年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任总统的第五年。您认为文在寅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了哪些成果,他在剩余任期内又面临着怎样的课题呢?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众所周知,推进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是文在寅政府最大的夙愿和着眼点。2017年文在寅任职初期,韩朝关系紧张。得益于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不断推动,2018年朝美领导人会晤与韩朝领导人会晤顺利进行。虽然2019年——2020年出现了一些停滞和倒退,但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尚未结束,仍存在向前推进的可能性。在任期结束之前,文在寅可能会将这一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其次是文在寅政府推行的“外交多边化”,我们此前也起草推行了一系列新政策。虽然受疫情影响,政策在落实方面受到了制约。韩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有了新进展)。过去局限于中美之间的韩国外交趋于多边化,外交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

  记者:作为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您对改善中韩两国外交关系有何建议?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 我认为相较于韩中两国已经在推行的实际政策,两国可以在国家利益层面找到更多契合点。首先在人类社会方面,(中韩两国)可以在造福全人类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在自由贸易、国际合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其次是“换位思考”的原则。我和中国同事们也常常谈到这一问题,换位思考非常重要,否则会引起很多误解。近来国内政治也会对外交造成很大影响。过去国内政治随国际环境变化,但现在国内舆论或国民想法也会对外交产生很大影响,某些言论被过分夸大,造成两国间的误解,换位思考可有效减少误解。韩中都具备东方国家的特征——非常敬重知识分子、专家及学者。但这种特性有利也有弊。我认为应该多发挥这种特性的优势,例如两国的“意见领袖”们应该多交流。包括政府和民间的重要人士,扩大“意见领袖”之间的对话交流,这可以成为筑牢韩中关系的良好渠道。

  记者:刚才金院长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宝贵意见,为了实践这些想法,您认为韩国国立外交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国立外交院是培养和教育外交官的机构。不仅如此,各驻外使馆的外交官们在出国前都会在国立外交院接受培训,培养外交官的战略思考能力,并向他们强调公共外交的重要性,这些外交官们会使韩中关系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另外还有一点也是韩国政府一直在强调的,国立外交院是设置议题 、制定重要原则的机构。我希望,以国立外交院的学者为中心,更加注重强调韩中关系的重要性。

  记者:在新冠疫情流行的艰难时期,中韩两国患难见真情,通过密切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彰显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您认为未来中韩两国关系应朝着何种方向发展呢?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韩国有一句俗话 “邻居兄弟” ,意思是说和睦相处的邻居胜过亲戚、兄弟。 我认为韩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都应该建立“追求共同利益、共同开创未来”的伙伴关系。正如您所说的那样,疫情发生以来,韩中两国都深切认识到了互帮互助以及彼此的重要性。今后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韩中在大方向上都应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这已成为两国共识。我对韩中关系的未来持积极态度。

  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请您给中国网友们送上一句新年祝福吧。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春节是中国最大的节日,也是韩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祝大家平安喜乐,也希望大家能以春节为起点,度过幸福安康的一年。

  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谢谢。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