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20年后或超日本成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2021年01月11日09:3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联社TV供图
韩联社TV供图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央行)预测称,随着低生育率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韩国20年后人口老龄化程度恐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央行近日发布《后新冠时代人口结构变化条件评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韩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排名第29,超过日本的时间恐比当初预测的2045年更早。

  报告显示,韩国的出生率下降速度比预期更快,加上疫情对婚姻和生育的冲击,预计青年人口占比较高的韩国遭受的冲击比日本更大,且疫情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人口变化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撰写组认为,疫情主要从就业、收入、婚育观、婚育年龄等方面影响生育率。疫情在给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还引起社会不安和恐慌,推动本就放弃恋爱、结婚及生育的“三放”一族产生推迟结婚生子或不婚不育的倾向。疫情对生育率的影响可能一直持续至2022年。生育率持续下降导致劳动人口减少,到2045年之后的下一代婚育适龄期时,生育率恐将再度下降。

  据统计,2020年3月至9月,婚姻登记数比2019年同期(13.4万件)减少超过10%,只有11.8万件。据韩国国民健康保险工团提供的数据,2020年4月至8月,仅有13.7万人领取孕期国民幸福卡,同比减少6.7%。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