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素媛”案罪犯出狱在即 政府宣布将制定“赵斗淳隔离法”

2020年11月26日16:5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赵斗淳 图源:韩国SBS电视台

  人民网讯 韩国“素媛”案罪犯赵斗淳即将出狱,引发各界关注。韩国国会近日通过了“赵斗淳防治法”,加强对电子脚链佩戴者的管理和监督。同时,为防止第二个赵斗淳出现,执政党及政府决定推进一定期限内将刑期结束的重犯隔离在保护设施相关法律的立法工作。

  据韩媒报道,最近,韩国国会通过了加强对电子脚链佩戴者的管理和监督的“赵斗淳防治法”。韩国儿童性犯罪者赵斗淳即将于下月13日出狱返回“素媛”案发生地安山市。出狱后,赵斗淳照片等个人信息将公示5年,并佩戴定位电子脚链7年。

  但据韩媒称,韩国佩戴电子脚链的性犯罪再发案件平均每年仍达60起之多。今年3月,一名因对6名儿童实施性暴力犯罪被判刑12年的男子,在出狱仅8天后,在佩戴电子脚链的情况下对一名初中女生实施性暴力。由于案发当时,该男子位于居住地方圆2公里内,所佩戴的电子脚链警报并未响起。韩国的性犯罪再犯案件中,一半以上的案件发生在电子脚链佩戴者居住地1公里以内,更有33%的案件发生在电子脚链佩戴者居住地百米以内。

  鉴于此,韩国专家及民众对佩戴电子脚链能否防范赵斗淳出狱后再犯仍持怀疑态度。

  26日,韩国党政决定以赵斗淳出狱为契机,推进“赵斗淳隔离法”的制定,这意味着2005年被废止的韩国收容制度将以新法案方式重新施行。韩国法务部制定的保护收容制度实施对象包括杀人犯、儿童性犯罪者和被判处5年以上实刑且再犯风险高的犯罪人员。韩国国会议长表示:“像赵斗淳这样的凶恶犯罪者有必要与社会隔离,但新立法恐怕无法追溯用在赵斗淳身上”。

  此前,韩国国会曾多次讨论“保护收容法”立法,但因有人以涉嫌双重惩罚为由反对,一直未能推进。(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 刘佳怡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