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大代表”系列专访】都钟焕议员:希望韩中深化同舟共济的友爱关系

2020年09月04日15:4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20年5月30日,韩国第二十一届国会正式启动。人民网韩国公司策划并推出“韩国第二十一届国会议员”系列访谈节目,听取他们的当选感想、议政抱负,以及对增进中韩两国友好关系的想法。近日,我们采访了前大韩民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现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都钟焕。

  记者:都钟焕议员,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的采访。首先,祝贺您当选第二十一届国会议员。请跟中国网民们打声招呼吧。

  都钟焕议员:大家好!韩国国会议员、国会文化体育观光委员会委员长都钟焕向各位致以诚挚的问候。能通过中国最具权威、最受中国人民欢迎的人民网跟大家见面并致以问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韩国经历了长达50天以上的梅雨期,深受水涝灾害的影响。我通过新闻报道得知中国也发生了很多降雨导致的灾害,希望(大家)尽快克服洪涝灾害带来的困难,重回安定的日常生活,幸福地生活。很高兴见到大家。

  记者:在忠清北道清州市兴德区选民的大力支持下,您成功当选为第二十一届国会议员。您最想为清州市兴德地区做些什么?

  都钟焕议员:清州市兴德区是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和食品药品安全厅等政府机关部门所在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疾病管理本部成为指挥调度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好。作为指挥调度中心的疾病管理本部就设在我们这个地区。疾病管理本部这次升级法案被通过,正式升级为疾病管理厅。所以,人员有所增加,设施和预算也随之扩充,须履行应对今后或者几年后可能发生的传染病防疫工作。该机关不仅要把防疫工作做好,还要引入传染病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为了将兴德区建设成为生物产业基地,我们正在计划建设占地204万坪(约674万平米)的第三产业园区。所以,这是一个应对传染病的地区,为了做好全国的疫情防控,在应对疫情过程中让调度指挥中心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地区和国家服务。

  记者:一说起“都钟焕”,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您诗人的形象。您著有《我的蜀葵花》、《摇曳着绽放的花》等,堪称代表韩国的诗人。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从“诗人都钟焕”转变成“政治家都钟焕”呢?

  都钟焕议员:2012年,民主党邀请我代表文化艺术界,出任比例代表议员。因此,我曾与文学界元老级的前辈们探讨过(这个事情)。有些前辈告诫我,文学也是一门学问,不可半途而废。“现在到了体制变革的时期,所以你去国会工作,为创建新社会发光发热后再重回文学界吧。”也有人这样说。因为给出第二种建议的人更多,所以在与前辈们讨论过后,我决定成为比例代表议员,开始了国会议员的工作。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没有良好的政治,美好的生活无法实现”。所以我认为要创造一个更好、更丰饶的社会,与文化或者知识方面相比,政治方面的作为更重要。为了(让民众过上)和谐自由、平安健康的幸福生活,我带着政治必须发挥应有作用的信念进入政界工作。

  记者:您在第二十一届国会中担任着文化体育观光委员长的重任。您还曾担任第五十届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在第二十一届国会任内,为了韩国文化、体育、旅游领域的发展,您想实现怎样的政治抱负呢?

  都钟焕议员:首先,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现在韩国在经济上非常困难。因此,文化艺术界人士、体育界人士、旅游界人士都在面临着巨大困难。因为旅游和文化艺术界在经济上遭受重创,如何帮助这些领域恢复生机,是国会、文化体育观光议员面临的首要任务。对此,我们正在与文化体育观光部商量对策。同时,作为解决对策之一,我们决定实施文艺界人士雇用保险制度。今年年初,(国会)通过了针对文艺界人士的雇用保险法。该法案通过后,将于11月初开始施行。所以,文艺界人士在进行艺术活动时,最低生活水平能得到保障,即使没有演出或拍摄,他们也可以以失业补助的形式得到政府的经济支援,它是一个扩充社会安全网的法案。以这个法案为基础,顺利实施这项制度,对我们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加之经历了“黑名单事件”,保障文艺界人士地位、权利的相关法律,理应通过。最近经历崔淑贤选手事件后,保障体育界人士人权的相关法律得以通过。我认为,包括这个在内,必须通过体育界人士基本法案,因此正在进行立法准备工作。

  记者:据我所知,您在担任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时,曾努力为赴韩中国游客们提供诸多便利,这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为了中韩两国的友好发展,您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都钟焕议员:我在担任部长期间,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有过四次会面。这四次会谈中,我们曾就两国间的旅游、友好合作交流等问题展开过深入的探讨。我们制订了旅游创新战略,将中国国内多次有效签证颁发对象地区从4个扩大到13个。为了让中国大学生能够更加自由地出入韩国,我们还简化了签证申请文件。另外,我们通过开展韩中日旅游部长会议,推进了韩中日地方间的交流,三国地方城市之间通过缔结友好城市扩大了交流。此外,还通过文化艺术庆典进行交流,在航空业交流方面也创建了许多安保措施和支持对策等。韩中日三国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越频繁,东亚就(越)能保持和平稳定、繁荣昌盛,在方面我们达成了共识。

  记者: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您是当时的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巨大贡献。基于这样的经验,您能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提几点建议吗?

  都钟焕议员: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中方来了很多人,就怎样才能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运会进行过多次探讨。我们可以尽力分享先前举办冬奥会时的经验和技巧,提供帮助,从而建立互助的关系,这一点,我们达成了共识。我认为事先交流有关各类场馆建设和馆内运营的经验是十分有必要的。平昌冬奥会期间,张艺谋导演也来韩国做了闭幕式文化演出。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导演,所以我希望还能给张艺谋导演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惊艳世人的机会。

  记者:最近,中韩两国都因新冠疫情而面临重重困难。今年年初,在中国面临困难之时,韩国送来了救援物资。此后,当韩国疫情暴发时,中国立马施以援手。对于中韩两国如此互帮互助,您有什么看法?

  都钟焕议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两国精诚合作、互帮互助,实际上还是有深刻思想的民众居多,他们会对此感慨道,“真是感人的一幕”。在困难的时候能鼎力相助、互相帮助的,这就是兄弟。中韩两国的抗疫工作都很成功,使亚洲成为全世界抗击疫情的楷模,这令我感到十分欣幸。我希望,今后再因疾病或自然灾害而经历苦难时,两国能互帮互助、同舟共济、团结友爱。

  记者:8月24日是中韩建交28周年。这些年,两国通过诸多的交流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您认为今后中韩关系应该如何发展?

  都钟焕议员:中韩关系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都十分紧密。无论是文化上,还是实际生活中都密不可分。当然,现在经济上关系也十分密切。对韩国来说,与中国的经济往来最密切,中国是韩国的最大出口对象国,而且,中国也把韩国看作贸易对象国中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部分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我认为,两国在相互交流的同时,还面临着许多需要共同发展的课题。(建交)30周年即将到来,希望在韩中建交30周年之时,两国的关系能比现在更加深厚,尤其是在文化层面关系更深厚。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请您对中国网友们说几句话。

  都钟焕议员: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我爱你们。今年,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没能去中国,以往每年我都经常去中国,希望能尽快克服目前的困难,我能有机会经常去中国,与大家见面。韩国的很多民众都想去中国,相信大家肯定也知道。希望今后能和大家多见面,加深彼此间的关系。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谢谢。

  记者:谢谢。

  都钟焕议员:谢谢。

  【往期节目回顾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