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服务机器人成新宠 韩国LG集团进军未来事业领域

2020年09月02日15:3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接触”文化进一步扩散,服务机器人受到广泛关注。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预测,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6.43亿元),到2024年这一规模将大幅增加,或达1220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服务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商品配送、防疫消毒、巡查等多种领域。目前,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已在上述领域投入使用。2019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22亿美元,占世界服务机器人市场的25%。

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未来酒店——“FlyZoo Hotel”,由机器人提供全面服务。图源:新华网

  中国的服务机器人正在成为“无接触”时代的领航人。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宏大,广泛应用于“商品配送”“迎宾及向导”“消毒及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监控”以及“变电站等产业现场监控”等多个领域。此外,还有“酒店服务员”式机器人向旅客提供登记、客房服务等“一条龙”式服务。

  当前,韩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约占世界市场的10%。投入市场运营的机器人主要以扫地机器人为主。面对一片蓝海市场,韩国电子巨头LG集团加大了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力度,大刀阔斧地进军相关市场。自具光谟就任LG集团会长以来,LG集团便奉行实用主义,整顿经营不善的项目,加强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未来新事业领域的建设。

LG集团会长具光谟 图源:LG电子官方主页

  目前,LG集团对机器人事业的投资表现出极大的热忱。2018年,具光谟就任LG集团会长时,LG集团就曾对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Robostar”进行收购兼并和内部改组,新设CEO直属的“机器人事业中心”,开始发展机器人事业。之后,LG集团陆续推出“向导机器人”、“送餐服务机器人”等室内机器人,并不断加快相关领域的研发速度。

  得益于战略调整和对未来事业的投资,当前,LG集团上市公司18个项目的市价总额高达123.836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132亿元)。两年实现市价总额上涨31.7%,成绩斐然。

  此外,LG集团还在“2020 CVPR”(AI领域最高权威国际学会)中超过亚马逊,夺得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LG集团的两款送餐服务机器人 图源:LG电子官方主页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LG集团推出了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LG Cloi Suitbot”。目前,“LG Cloi Suitbot -1号”已被引进首尔大学医院,成为韩国国内医院最早引进的机器人。“LG Cloi Suitbot”可设定多个目的地,依次进行物品配送。另外,该机器人还植入“障碍物回避技术”以感知障碍物,实现无接触式配送。2017年起,LG集团的无人驾驶导航服务机器人在仁川机场大量投入使用,其稳定的自动驾驶技术和障碍物回避技术得以验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接触生活”模式走向常态化。业界预测,服务机器人的应用有助于实现人际接触的最小化,其市场需求将会逐渐扩大。另外,机器人具有易管理、可代替人工从事危险或单一重复的工作、提高劳动效率等优势,逐渐成为相关企业研究开发的“新宠”。(高途希 刘佳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