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去年冬季雨多雪少 平均气温创1973年以来最高

2020年03月10日15:0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气象厅近日发布的《2019年冬季气象特征》资料,去年冬季韩国平均气温创1973年开始进行全国气象观测以来的最高纪录,降水量虽多但多为降雨,降雪量创观测史上最少。

  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韩国平均气温为3.1摄氏度,较往年(1981-2010年)高2.5摄氏度,创观测史新高。平均最高气温为8.3摄氏度,平均最低气温为-1.4摄氏度,均为观测史上最高。早晨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2摄氏度的“寒潮日数”平均为0.4天,为观测史上最少。

  分析认为,韩国气温变高是因为温暖的西南风经常吹向西伯利亚地区引发高温现象,因此未能形成寒冷干燥的西伯利亚高气压,吹向韩国的西北风变弱。加上,北极周边的极地涡旋强于往年,阻止北极冷空气南下,而南方的亚热带西太平洋海面温度高于往年,湿暖的南风吹向韩国,使韩国的冬季更加温暖。

  去年冬季的三个月间,韩国平均降水量为168.1毫米,是观测史上第三高。但因为气温较高,降雪稀少。全国平均最深新积雪(24小时内最深积雪厚度)为5.3厘米,为历史最少。出现降雪的日数为11.5天,是仅次于2006年的第二少年份。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