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女信徒手”被指“有失风度” 教皇方济各道歉

刘晨 刘皓然

2020年01月03日08:4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打女信徒手”被指“有失风度” 教皇方济各道歉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十分罕见地以一场道歉开启了新的一年。就在前一天的除夕夜,他在与信徒的互动中受到无礼对待,双方发生不快。这段“新年小插曲”被镜头捕捉后迅速扩散、发酵,涉事双方均受到舆论批评。

  据英国路透社1日报道,教皇方济各的道歉缘于除夕夜的一场风波:31日晚,方济各出行途中与信徒见面,双方相互问候、致送新年祝福。就在教皇转身离去时,一名亚裔女子为和他握手,竟隔着栅栏把他猛拽到身边。这一冒失举动明显引发了方济各的不快,后者也不冷静地拍打她的右手。视频显示,教皇在挣脱之后明显露出了十分不愉快的表情。第二天,教皇方济各在主持新年弥撒时专门就除夕夜的“小插曲”对数千名现场信徒表达了诚挚歉意。他说:“爱心让我们变得更有耐心。很多时候,我们会失去耐心,包括我在内。我为昨天所做出的糟糕表率道歉。”言罢,教皇继续进行弥撒,并对虐待女性行为进行了极其严厉的斥责,强调女性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与荣誉。

  这场风波迅速引爆了网络舆论,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教皇的做法多少“有失风度”,不符合天主教最高宗教领袖的“人设”。但更多人将矛头指向那名女子,认为她的所作所为缺乏界限感,“这件事说到底是一位80多岁的老者被人侵犯了安全距离,和他的身份无关。”美国《新闻周刊》援引哈佛大学法学教授沃缪勒的意见称:“教皇已是83岁高龄的老者,且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那样的粗暴动作会让他感到剧痛。”

  此外,根据韩国媒体报道,由于拉住教皇不放的女性为亚裔面孔,对于该女性是哪国人,各国网民开始“甩锅”,韩国网民为该女性到底是韩国人、中国人或菲律宾人吵翻天。有网民称:“从该女性的声音可以听出是韩语的‘帮助下韩国人’,因此是韩国人无疑。”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