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冷知识】本期讲什么?公共交通!

2019年07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韩国国土面积不大,公共交通线路四通八达。你知道,韩国公交车和地铁的特别之处在哪儿嘛?又有哪些细节比较暖心嘛?快来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韩国地铁知多少

  01有温度的地铁

  在寒冷的冬日乘坐地铁,当发现座椅是暖和的,那么你的心是不是也变得暖洋洋了呢?韩国地铁座位下方均设有加热装置,即便是在寒冷的冬日也可以舒适乘车;而到了夏日,地铁内都会有冷气,考虑到每个人对冷气的敏感度不同,还特别区分开了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是不是很人性化呢?

  现在我国许多城市的地铁也都在不断改进服务,努力为乘客提供最佳的乘车环境。比如小编在乘坐地铁时就看到了十分醒目的温度提示地标。

  02WiFi全覆盖,乘车不无聊

  韩国网络覆盖率高,各大地铁站基本都实现了WiFi全覆盖,方便乘客随时上网。韩国现在在大力推进5G网络普及,关于地铁5G网络设施的构建工程,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推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韩国地铁上也可以使用5G网络啦!

  03物品寄存柜,让出行更轻松

  大家有没有过提着大包小包又找不到保管行李的地方的苦恼?韩国地铁站很贴心地考虑到了这一点,在地铁站一般都设有物品寄存柜,使用费用也不是很高,可以选择钥匙、指纹、密码等方式寄存。将不方便携带的行李寄存在这里,可以让旅途更加轻松。不过在一些著名景点附近偶尔会出现没有空箱的情况。

  04列车开往方向不同检票口也不同?

  韩国地铁即便是同一条线,随着列车开往方向不同,检票口方向也不同,经常有人走错检票口。在乘车时一定要看清列车方向标识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麻烦。

  如果进错了检票口,怎么办呢?得需要重新从对面反方向的检票口重新进入。同一站的同一地铁线5分钟内可重新进站一次,所以只要是在5分钟之内重新进站,放心不会扣费。

  超过5分钟的话可以走检票口旁边的闸门通道。如果恰巧没有工作人员在附近打开闸门的话,可以按一下闸门旁边的按钮。按下便可以和工作人员对话,请求帮忙开门。另外,携带大件行李不方便通过杠杆检票口时,也可走闸门通道哦!

  关于公交车的冷知识

  01同一路公交车往返路线不一样?

 

  仔细看韩国公交车行程图时,就会发现某些公交车去程和回程部分路线是不一致的。例如,图中的紫色线和橘黄色线是同一路公交车的往返路线,但所经过的站点是不完全一致的。

  当然,这只是部分情况。而且现在国内也有类似的路线设置,所以大家一定要看清楚车的行驶方向,确认好自己的公交车是否经过自己要去的地点,切不可大意哦!

  02交通卡结算享换乘优惠

  在韩国,坐公交车可以使用现金或者交通卡结算。现在韩国大力提倡绿色环保,倡导国民使用公共交通,使用交通卡乘车可以享受票价优惠和换乘优惠。

  与国内不同的是,在韩国使用交通卡在地铁和公交车之间换乘时,同样可以享受优惠。换乘有效时间为下公交车或者下地铁后的30分钟(当天晚上九点至第二天七点之间的有效时间延长至一小时)。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天内最多可以免费换乘4次,30分钟内搭乘同一路公交车时无法享受换乘优惠。地铁可以在站内换乘,但是下地铁后再次搭乘地铁时将不再被视为换乘。此外,下公交车换乘时一定要记得刷卡,否则换乘时将会再次扣除起步价。不论是换乘还是不换乘都要养成下车刷卡的习惯!

  03下车按铃不要忘!

  韩国的公交车不像国内会在每一站都停车。除非是你要下的站有人要上车,否则司机师傅是不会停车的。公交车上设有多个红色按钮,下车的乘客需要提前按下按钮告知司机师傅要下车,所以大家下车时一定要记得按铃,不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国内部分城市的公交车也是有下车铃的,大家以后可以留心观察一下。

  韩国公交车站的提示牌也非常地贴心,上面会显示车内的拥挤程度,一般分为空闲、一般、拥挤三个等级。乘客可以通过信息牌得知公交车内座位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韩国公交车的行驶速度非常快,急停急走。加之韩国山坡较多,乘坐公交时一定要抓稳坐好,注意安全。

  《韩国冷知识》是韩国频道面向喜欢韩国文化的小伙伴推出的一档栏目。通过科普冷知识的方式,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韩国大众文化的平台。

  (编辑:实习生成艺璇、汪璨、申玉环)

  →→更多独家策划新闻

(责编:实习生(朱琳)、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