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持续放缓 政府寄望刺激政策

何媛

2019年10月22日09: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0月21日电 财经观察:韩国经济持续放缓 政府寄望刺激政策

  新华社记者何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与其4月预期相比降低0.6个百分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近期也调低了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对韩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韩国专家认为,韩国经济前景不佳首因在于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出口严重受挫。数据显示,韩国今年1至9月累计实现出口额4062亿美元,同比下降9.8%,月度出口额同比数据从去年12月开始“十连跌”,今年6月至9月的跌幅均超过了10%。

  专家分析认为,韩国出口不振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包括韩日贸易摩擦在内的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二是作为韩国出口主力产品、占出口总额五分之一的芯片行业,如今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价格下滑的严峻挑战。

  能否有效缓解经济颓势、重启经济增长引擎,成为韩国政府当前重任。在IMF发布报告后的第二天,韩国银行(央行)决定把基准利率调低0.2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继7月降息以来,韩国央行今年内第二次降息,这一利率也是两年来的最低值。由于上次降息并未有效阻止韩国出口加速下滑和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韩国业内对央行此次降息提振经济的效果预期并不乐观。

  韩国央行官员表示,韩国货币政策仍然存在调整空间,今后如有必要可能会再次降息。但有专家认为,持续降息可能导致本已庞大的韩国家庭债务大幅增加,从而积聚更多风险。

  在提振出口方面,韩国政府正致力于开拓新兴市场,以实现出口多元化。韩国总统文在寅9月初访问泰国、缅甸、老挝,成为韩国首位在任期内到访全部东盟10国的总统。韩国还定于11月举行与东盟召开特别峰会,以推进开拓东南亚市场的“新南方政策”。另外,韩国与中美洲五国的自贸协定于10月和11月相继生效。数据显示,韩国近期对东盟、中南美等地区的出口呈现增长趋势。

  在多数韩国专家看来,韩国政府提振经济的成败关键在于财政政策的刺激效应。IMF新任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有预算空间的国家”需要有所举措,其列举的国家就包括韩国。

  韩国国会8月紧急通过5.83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77韩元)的2019年补充预算案,以支持政府的财政刺激努力。韩国政府还为明年编制了总额高达513.5万亿韩元的“超级”预算案。这是韩国政府连续第二年提出同比增幅9%以上的预算,同时也是韩国首个总额超500万亿韩元的预算案。韩国媒体分析认为,这一预算案显示了政府提振经济的决心。

  文在寅近日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在此背景下,政府应进一步扩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执行预算,助推经济发展。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