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印证《天空之城》?韩国顶尖学府新生四成来自高收入家庭

2019年10月12日17:5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韩媒《中央日报》10月10日报道,与其他高校相比,韩国顶尖学府首尔大学录取高收入家庭子女的比例较高。首尔大学奖学金申请者中,家庭收入位于上层20%的学生数量是其他大学的两倍。

  报道称,2019年首尔大学10名新生中就有4名是毕业于精英高中,包括实验私立高中、外国语高中、科学高中等。精英高中的学生家庭背景非富即贵。因此,有舆论批判首尔大学是既得利益阶层代代相传的工具。

  首尔大学提供的“2019年招生比例”资料显示,超四成的新生毕业于实验私立高中(15.6%)、外国语高中(9.5%)、英才高中(8.8%)以及科学高中(4.3%)。毕业于普通高中的新生占比为50.9%,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择优录取”以及“地区均衡选拔”。首尔大学面向来自低收入家庭、农渔村家庭的普高毕业生,不定期进行择优录取;面向特殊教育对象,定期进行择优录取。“地区均衡选拔”则是录取由普通高中校长推荐的两名以内的学生。

《天空之城》影视剧海报

  韩国正义党某议员表示,基于上述调查结果,不得不承认“被首尔大学录取”俨然成为了上流阶层代代相传的途经。他还呼吁,首尔大学应该提高招生的公平性,扩大地区均衡选拔的比例。

  去年开播的大热韩剧《天空之城》讲述富家学生占尽韩国最好教育资源,以期望被顶尖学府录取的故事。首尔大学2019年的招生情况成了这部剧的现实印证。(编译:申玉环 审稿: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