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事件”殃及文在寅 大批民众集会要求其下台

2019年10月10日09: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曹国事件”殃及文在寅 大批民众集会要求其下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在韩国法定节假日“韩文节”(10月9日)当天,首尔市中心爆发了多起要求韩国总统文在寅下台、法务部长曹国辞职的集会。据韩国YTN电视台9日报道,由于新上任的法务部长曹国及其家人各种不法疑云缠身,又在文在寅的支持下强势推动司法系统改革,刺痛了韩国社会保守派的敏感神经。当天,50万韩国民众在首尔光化门广场集会,表示对曹国的不满,而支持曹国的民众将于12日在首尔瑞草洞的大检察厅本部前举行烛光示威,两大阵营之间的对立态势愈演愈烈。

  据韩国《中央日报》9日报道,当天参加光化门“反曹国”示威的民众数量超出预期,这显示了韩国保守倾向的民众正以此事为契机强化团结。有不少民众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示威活动。然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对9日的示威保持沉默,也没有就曹国的去留问题发表任何意见。

  韩联社报道称,在7日首次对该事件发声后,文在寅正强化对企业和民生政策的关注,试图转移民众注意力。但文在寅曾强调,当前国民普遍认为,司法检察未能切实保持政治中立,希望国会能够早日通过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和调查权调整法等检察系统改革的相关法案。

  与此同时,文在寅的支持率正呈现危险的下滑趋势。韩国《明日新闻》与韩国西江大学现代政治研究所从上月26日至本月2日针对1200名成人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认为文在寅政府国政运营良好的仅占32.4%,持否定意见的为49.3%,回答“不知道”的有18.3%,其支持率创下文在寅上台后的最低值。

  研究韩国政治问题的专家表示,法务部长曹国的任命之所以成为韩国政治和国民分裂的焦点,很大程度是因为他是文在寅“亲信中的亲信”,也是下届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之一。但其本人和部分亲属的违法嫌疑至今未能澄清,让在野的保守势力抓住了“小辫子”,引发韩国民众的反感。加之曹国被文在寅赋予改革司法体制的重任,司法系统内部对此反对声音很大,因此,检察院在曹国及亲属违法嫌疑问题上穷追猛打,不断对外爆料,成为曹国事件在韩国高烧不退的另外一个因素。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