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军演剑指何方

2019年08月15日09: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韩国和美国日前启动二〇一九年下半年联合军事演习——韩美军演剑指何方

   8月11日,韩国和美国开始举行以朝鲜半岛战时状态为假设的正式演习,主要目的是检验韩军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所需的“初始作战能力”。韩美于8月5日启动2019年下半年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的代号、计划、内容等虽对外透露不多,但这是韩军将领第一次担任联合军演总指挥,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半岛局势快速变化的背景下,韩美联手对朝施压、推动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巩固美国主导地位等,仍是此次军演的重点用力方向。

   维持美韩同盟关系,联合对朝施压、促朝妥协。近年来,随着半岛局势缓和,美国政府停止了2018年美韩大规模军演,并先后在经贸、驻韩美军费用等问题上向韩施压,不仅在战略层面影响了美韩同盟关系发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韩在反导、情报等军事领域的既定合作。今年年初,美韩计划在上下半年举行联合军演,代号分别为“19-1同盟”和“19-2同盟”。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此次演习名称有所隐讳,但演习本身显然有助于继续保持美对韩的同盟承诺,确保美在双边同盟的主导权。

   同时,美朝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路径上始终存在根本性矛盾,双方究竟由谁先采取实质性行动来打破僵局,一直是制约朝核问题真正解决的主要难题。在当前半岛无核化进程“屡谈屡停”的情况下,美韩特别是美国政府中的保守势力对朝示强的声音日渐抬头,要求继续对朝“极限施压”。如举行联合军演,保持高强度军事威慑,企图促朝妥协让步。

   检验韩军作战指挥能力,推动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据报道,演习不动用实际兵力和装备,而是通过计算机模拟方式进行兵棋推演,分为“危机管理演习-防御-反击”3个阶段,内容包括危机管理程序演习、战时转换程序演习、作战计划施行程序演习、主要指挥官研讨会/合同战术研讨等。韩军联合参谋本部、韩海陆空作战司令部、韩美联军司令部、驻韩美军司令部等参加演习,美韩为此组建了“初始作战能力联合验证团”。此次军演首次由韩美联合司令部副总司令崔秉赫担任总指挥,将集中验证韩军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运用能力。

   当前,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在韩国国内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也是文在寅政府执政的重要政绩。根据计划,经过本次初始作战能力验证、2020年的完全运用能力验证和2021年完全执行任务能力验证后,韩军将于2022年实现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此次军演是朝这一目标迈进的关键一步,韩国对此高度重视,事先从美增购F-35A隐形战斗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等武器装备,并承诺承担更多防务责任,期望可以顺利“过关”。

   掌控半岛局势走向,巩固东亚地区主导权。保持半岛局势适度紧张,进而维护美军事存在是美巩固主导地位的重要手段。从以往情况看,美韩军演始终是半岛局势发展演变的调节剂,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将为半岛南北关系过快发展“踩刹车”,便于美国通盘考虑东亚整体布局。据外媒报道,美韩宣布军演后,朝鲜反应强烈,近期多次进行发射活动,公开展示新式武器,表达对美韩的不满,暗示美国违反中止联合军演承诺,朝鲜可能不再单方面履行首脑会谈共识,并将为此探索新道路。在各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下,半岛局势可能继续呈现出美国希望出现的适度紧张可控、便于借机渔利的局面。

   与此同时,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美韩军演之际访问韩国,希望以军演为契机,扩大美韩军事合作范围,推动韩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可能借机继续推进美韩反导合作,劝说韩国同意部署陆基常规中程导弹,邀请韩国加入美方牵头的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等。这些在安全领域对韩的拉拢之举,与美国政府的经贸施压政策相配合,意在加大美国对亚太地区事务的控制权,将给半岛和地区局势增加新的复杂因素。(陈岳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