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年轻人流行“凑合论”? 韩媒:背后是严峻的现实

金惠真

2019年06月06日17: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凑合度日”“凡事要凑合,别太认真,认真也没用”“这辈子就凑合吧”… 你没看错,近期在韩国社交媒体上引起年轻人共鸣的热门话题就是“凑合”,甚至在图书市场上,诸如《我险些认真生活》《今天就到此,要休息了》《你尽力了,就够了》等倡导“凑合”型人生理念的书籍也成为畅销书。韩国媒体称,“凑合论”流行的背后,是韩国经济不景气、社会阶层日益固化,韩国年轻人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命运,进而“识趣”地放弃拼搏的严峻现实。

  据韩联社5日报道,在就业难、购房难等问题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的韩国年轻人,尤其是90后,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明显与他们的父母辈不同。如果说父母辈的人生信念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拼搏”,那么90后们的信念则是“凑合度日,反正也无法改变命运”。对此,韩国庆熙大学全球传媒系教授李泽光表示,如今韩国社会的竞争异常激烈,而作为社会素人的90后,“年轻”不再是优势,而是意味着“不确定的未来”。由于很难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识趣地”找到了一种新的模式——凑合度日。

  据统计,2019年4月,韩国年轻人(15~29岁)失业率高达11.5%,被戏称为“这一届年轻人是韩国历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却最难找工作的一代”。而居高不下的房价,也让年轻人望“房”兴叹。以2019年5月数据为准,韩国房屋平均交易价为8.11亿韩元,这意味着不吃不喝19.5年才能买到房子。韩联社称,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年轻人早早看清“再怎么努力也是枉然”的“生活本质”后,放弃了拼搏,无奈选择“凑合”型的人生模式。韩国《世界日报》称,2018年12月,韩国总统直属政策企划委员会针对1002名19岁至39岁的韩国男女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有32.2%的人认为“在韩国社会,只要有能力谁都可以成功”,30岁及以上人则仅有25.2%对此持肯定态度。被问到“是否觉得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时,20岁及以上和3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分别只有31%和24%的人这样认为。不过,成均馆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具正侑则表示,“凑合论”只是韩国年轻人的一种自嘲、自贬的表达方式,其实他们真正讽刺的是韩国社会的各种不公平,他们真正想说的是“我们不想凑合过日子”。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