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韩国作家郑燦周:有意撰写六祖惠能大师传记

2019年04月10日11:1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作家郑燦周
韩国作家郑燦周

  韩国作家郑燦周为撰写金地藏的生平传记,曾前往中国搜集素材,在其后二十年间笔耕不辍,创作了多篇佛教小说作品。近日郑燦周作家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下面是采访实录:

  记者:郑燦周作家,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请您先和人民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郑燦周作家:很高兴见到人民网的网友们。我是韩国小说家郑燦周。

  记者:听说您对中韩历史文化交流非常感兴趣。您著作众多,想了解一下您著作中的人物素材是从哪来的呢?

  郑燦周作家:为了创作与中国相关的佛教小说,我20年前访问了中国。金地藏是新罗王子出身,原名金乔觉,为撰写金地藏的生平传记,我前往中国搜集素材。《茶佛》就是创作成果,之后又以《小说金地藏》为名再次出版。之后我还去过敦煌两次,其中一次在敦煌生活了15天。新罗慧超大师的书籍《往五天竺国传》被世人发现后,我专程去敦煌搜集创作素材,之后出版了散文集《去敦煌的路》。

  记者:金地藏在中韩交流史上是十分重要的人物。请您介绍一下关于金地藏的小说《茶佛》吧。

  郑燦周作家:(金地藏)在新罗时代被尊奉为高僧,在中国唐代同样受到人们的敬仰。他虽是新罗王子出身,但选择出家,在韩国得道后前往中国九华山。他带去了新罗的茶籽金地茶,以及新罗的稻种黄粒稻,还带去了当时徐罗伐的新罗土狗,即名为“善听”的狮子狗。我去九华山时确认了,九华佛茶是由金地茶衍生出来的一种茶。在对他们的遗址进行几年的实地探察后,我创作并出版了关于中国十大禅师的书《院前松树》、《幸福的禅行》。

  记者:现在K-POP代表着韩流,那么金地藏应该也算是那个时代韩流的代表人物了吧。

  郑燦周作家:是啊,K-POP本身意义重大,但金地藏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再加上宗教信仰的存在,不会只流行一时。虽然已经过了1200年,但现在中国的任何寺庙,都供奉着头戴五佛冠的地藏王菩萨,即金地藏。历经1200年至今,(金地藏) 依然受到中国人的尊敬,我认为对中国的影响已经达到了K-POP无法媲美的程度。

  记者:听了您的讲述,您不愧为韩国佛教方面的专业作家。您出版了几本与唐宋时期的历史、人物有关的书,那么有描写现代或者近代人物的著作吗?

  郑燦周作家:几年前,我去中国广州和重庆考察抗日独立运动家的故居,并创作了小说。在中国进行过抗日独立运动的金星淑,在位于上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担任过国务委员,是一位杰出的人物。在中国考察并搜集与金星淑生平相关的资料后,我写了《从朝鲜来的红色僧人》。解释一下,金星淑原是一位僧人,是从中国广州中山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提起《阿里郎》,不得不提到金山,而金山的思想导师正是金星淑。金星淑被授予独立有功人士的荣誉,现在安葬在国立显忠院。

  记者:接下来您有计划出版以中国历史人物为素材或背景的书籍吗?有的话,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郑燦周作家:有时间的话,我将考察关于六祖惠能大师的历史遗迹,写一本关于六祖惠能大师的生平传记。因为我认为韩国的曹溪宗源自六祖惠能大师。所以时机成熟、时间允许的话,我打算实地考察关于六祖惠能大师的历史遗迹,希望能够写一本关于六祖惠能大师的书。

  记者:好的,本次采访到此结束。再次感谢郑燦周作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

  郑燦周作家:谢谢。

  →→更多视频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