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完成内阁改组,这个人备受瞩目却遭在野党强烈反对

2019年04月09日08: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8日,韩国新任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就职。据韩联社8日报道,金炼铁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称,应为韩朝关系的走走停停画上句号。金炼铁的就职标志着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任以来最大规模内阁改组完成。

  韩国《中央日报》8日称,文在寅当天下午在青瓦台正式给5位新任长官颁发任命状,他们分别是中小风投企业部长官朴映宣、统一部长官金炼铁、行政安全部长官陈永、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雨、海洋水产部长官文成赫。

  3月8日,文在寅提名7个部委的新任长官,拉开他任期内第二次内阁改组的序幕。其中统一部长官人选备受瞩目。文在寅提名韩国统一研究院院长金炼铁接替统一部原长官赵明均。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介绍说,金炼铁具备学界和政策经验,是南北关系领域数一数二的专家,对韩朝合作和朝核问题有专业见地,同时对政府政策理解深入,兼备卓越的组织管理能力。

  但在过去一个月进行的国会人事听证会上,金炼铁的提名遭到在野党强烈反对、最终未获国会通过。韩国纽西斯通讯社8日称,在人事听证会期间,金炼铁遭在野党强烈反对的理由是“过于偏向朝鲜”。不过按规定,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部门长官提名人都可以最终获得总统任命。

  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国会党鞭罗卿瑗8日称:“总统强行任命不够资质的人选进入内阁,只懂得护着自己人,已然将国家与国民抛诸脑后”。韩联社分析称,由于最大在野党反对金炼铁等人的任命案,朝野矛盾预计将由此加剧。

  法新社8日分析称,文在寅在10日出访美国前几天确认对金炼铁的任命,显示出他试图重启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对话。此前担任韩国民族统一研究院院长的金炼铁公开支持与平壤进行对话,是文在寅的长期密友。2016年首尔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后不久,金炼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裁和施压是一种失败的做法”。

  卸任韩国统一部长官的赵明均去向也引发关注。韩国舆论推测,文在寅此次改组内阁也是为2020年4月15日国会选举做铺垫,为卸任部长们代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竞选议员“开路”。根据韩国法律,政府官员需要提前至少60天辞职,才有资格竞选国会议员。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