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亲信出马板门店美朝密会

2018年12月07日09:12  来源:新华社
 

  韩国外交人士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安德鲁·金本周早些时候在板门店与朝鲜官员秘密会晤,讨论美朝高级别会晤新日期。

  安德鲁·金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亲信。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他在美朝幕后接触中扮演关键角色。

  【催对话】

  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等媒体5日报道,作为中情局朝鲜任务中心主任,安德鲁·金2日秘密抵达韩国,3日晚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与三四名朝方官员会面大约两个小时,4日下午返回美国。美方事后向韩国政府通报这次密会。

  多名韩方消息人士推断,双方可能就第二次美朝首脑会晤和为前者铺路的高级别会晤讨论时间、地点、议题等事宜;关于朝方废弃宁边核设施、申报和允许核查核设施、美方作出相应安全保证的方案可能也在议题之列。

  韩国媒体报道,安德鲁·金向朝方传递美国政府敦促对话的信息。他告诉朝方,如果拟明年年初举行第二次首脑会晤,就应尽快举行高级别会晤。只是,双方没能就高级别会晤的日期达成一致。

  【发信号】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尽管板门店密会没有达成具体协议,朝方在韩美首脑会晤发出积极信息后与美方接触,是有意继续对话的信号。

  《中央日报》援引分析报道,板门店密会是美方想了解朝方想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托后者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传话:他对金正恩印象非常好;如果朝方落实无核化举措,他会满足朝方愿望。特朗普次日说,希望明年1月或2月与金正恩再次见面。

  特朗普和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朝方重申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美方承诺对朝方作出安全保证。只是,朝美无核化谈判眼下暂时陷入停滞。美国要求朝方先弃核,朝方要求美方先放松制裁。

  美朝原定11月8日在纽约举行高级会晤,由蓬佩奥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领衔,朝方临时以日程繁忙为由推迟。双方随后没能确定新的会晤日期。(胡若愚)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