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门店宣言》两周年 半岛迎来三“变量”

2020年04月28日17: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4月27日电 (国际观察)《板门店宣言》两周年 半岛迎来三“变量”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陆睿

  在韩朝领导人举行板门店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两周年之际,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表示,《板门店宣言》开启了半岛“不可逆转的和平之门”,但过去两年时间证明了和平不会一蹴而就。

  自朝美领导人去年2月河内会晤无果而终后,朝美关系和半岛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分析人士认为,围绕半岛局势出现了三大“变量”,加上有关各方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意愿没有改变,半岛和平进程仍有可期。

  韩国主动能否成为新动力

  文在寅27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时说,促进韩朝合作不能一味等待条件变好,应该寻求“最现实、可操作”的南北合作方案。

  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尔青瓦台主持会议。 在韩朝两国领导人举行板门店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两周年之际,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呼吁韩朝两国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并以此为起点进一步积极展开交流合作。为纪念《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周年,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和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当天出席在江原道高城郡猪津驿车站举行的促进东海北部铁路线建设纪念仪式。东海北部线江陵至猪津驿段铁路目前处于断开状态,韩国政府于4月23日将这一铁路项目指定为南北交流合作项目。 新华社发(青瓦台供图)

  当天,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和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出席了在江原道高城郡猪津驿举行的促进东海北部铁路线建设纪念仪式。东海北部线江陵至猪津驿段铁路目前处于断开状态,韩国政府4月23日将这一铁路项目指定为南北交流合作项目。

  分析认为,韩方在板门店会晤两周年之际举行南北铁路工程仪式,展现了韩方落实板门店会晤成果的意愿,是韩方就推动半岛进程的一次重要试探。

4月27日,在韩国江原道高城郡猪津驿车站,嘉宾出席促进东海北部铁路线建设纪念仪式。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韩国《韩民族日报》认为,韩国政府自年初以来“改变策略”,认为韩朝关系不能一味等待朝美对话,而是要通过推动韩朝合作促成朝美对话。

  分析指出,文在寅所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本月中旬的国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增强了执政党对国会的控制力,为政府落实半岛政策提供了新动力。

  韩国总统统一、外交、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文正仁近日在一次专家讨论会上说,朝方不可能忽视韩国政治形势发生的变化,韩方正在多个领域有所动作或提议。

  疫情能否带来新合作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也不可避免地给半岛相关事务带来影响。一些韩国专家认为,这场疫情使半岛进程中的许多事务有所搁置,但另一方面也给南北双方加强卫生防疫合作带来机会。

  文在寅表示,新冠疫情可能会给南北合作带来新的契机。文正仁也认为,半岛南北卫生合作项目可以给推进双方关系发展提供机遇。

  3月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文在寅互致亲笔信。韩国总统府说,金正恩在信中向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韩国国民表示慰问,还阐述了与朝鲜半岛局势相关的立场和想法。不过,朝方迄今为止尚未就朝韩防疫合作及铁路合作做出回应。

  朝美关系能否有新发展

  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是朝美矛盾,而朝美关系能否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年取得进展,目前尚不明朗。

  分析指出,“半岛牌”对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是利弊均存的“双刃剑”。特朗普会大力推动半岛进程以争取外交“亮点”,还是保持现状“不丢分”,其动作备受关注。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七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要求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加更多外交和经济压力,促使朝鲜重返谈判桌前。

  对此,朝方批评说,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给朝方发来亲笔信,称愿意对朝鲜防控疫情提供帮助和加强双边沟通,另一方面蓬佩奥又对朝鲜说三道四。由此可见,朝美两国首脑之间无论保持多么良好的个人关系,都不会改变美国对朝鲜的敌视态度,美国所谓重开对话的言论只不过是试图停止朝鲜前进脚步的“诱敌术”。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朝方对特朗普政府“口惠实不至”的做法感到厌倦,对朝美关系“持久战”有着较为理性的认识。

  专家指出,目前有关各方对通过对话等方式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意愿没有改变,2018年一系列领导人会晤开启的半岛和平进程“窗口期”仍然开放。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