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全球首个开启5G商用化服务的国家

2018年11月16日11: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1月16日电(常红、夏雪) 2013年5月,韩国三星宣布成功开发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这是5G概念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2018年10月15日,韩国最大运营商SKT宣布成功打出了首个5G通话。同年12月1日,韩国三大电信SKT、KT以及LG U+将正式开启5G商用化。

  由此,韩国创造了5G行业的多项“世界之最”。全球首个开启5G商用化服务的国家,首个由政府主导、统一国内运营商商用化时间的国家,首个将中频段及超高频段同时分配的国家……5G在韩国如此迅速的发展离不开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的积极响应。

  早在2013年末,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发布了5G移动通信先导战略,计划在2020年开始提供5G商用服务。为了发展5G产业,韩未来部将在随后7年内向研发、标准化、基础构建等领域集中投资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还将组建产学研5G论坛直属推进小组,推进5G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在国家计划的护航下,韩国三大运营商也开始积极投入到5G的开发中。SK与LG U+先后与爱立信签署合作协议,在5G技术标准及相关运用方面开展合作。KT也在2015年发布3年投资4.5万亿韩币的5G投资计划,建设1Gbps+基础设施。

  为了迎接5G时代的到来,韩国各家运营商也在积极推动5G与各行业的融合。拿韩国电信公司KT举例,该公司先后在平昌冬奥会、韩朝首脑会晤、雅加达亚运会等多个世界级盛会中,在传输、转播及网络服务上试验5G技术。

  其中,5G技术也成为了平昌冬奥会的一大看点。平昌冬奥期间,KT、三星以及英特尔等厂商联合打造了5G服务的应用场景,在平昌、江陵一带铺设了逾1.1万公里的通信及电视转播线路,架设了基站集群,搭建起完整的5G网络环境,并实现了各种视频和移动设备的成功接入。KT在花样滑冰馆安装100台摄像机,使现场观众可从更多视角观看比赛。在雪橇赛事中,主办方甚至在雪橇上安装摄像头,创造全新的观赛体验。此外,KT还设置了展示厅,整合5G网络和VR,提供模拟跳台滑雪等体验。通过5G,观众还可从运动员的第一视角观看赛事直播,仿佛置身冬奥赛场。此外,5G还能用来防范赛场附近出没的野猪,比如通过设备发出虎啸声来吓跑野猪。

  据韩国运营商透露,5G正式商用后,将能够提供最高1Gbps的传输速度,而其他一些还没有全面覆盖5G的地区还能享受比4G很快的网络速度。韩国KT经济经营研究所预测,若5G能够在韩国成功运行,截至2030年将为韩国创造47.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30亿)的经济效果,并大大推进韩国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的发展速度。更重要的是,更快、更强、更优秀的5G网络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