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出现罕见高温 韩国刷新“百年最高温”

2018年08月03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袭击北半球——是谁在“焖烧”地球?

8月1日,在德国柏林,两名顾客在冰吧内喝饮料。新华社/欧新

 

8月2日,在韩国龙仁,人们挤在泳池里避暑。新华社/美联

 

8月1日,在捷克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一名儿童在悠波球中玩耍。捷克多地遭遇高温天气。新华社/欧新

 

8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人们在海边避暑纳凉。新华社/美联

  山火蔓延、良田变焦土、高温致死案例频发……近日,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袭击整个北半球,亚洲、欧洲、北美洲无一幸免。面对同时期如此大范围的极端天气事件,恐怕已很难将其归咎为“偶然”。究竟是谁在“焖烧”地球?

  中国连发19天预警

  7月10日以来,高温天气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截至8月1日,中央气象台连续19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京津等地最高气温35至36摄氏度,内蒙古、辽宁、江西和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39摄氏度,局部地区可达40摄氏度。

  2日15点48分,沈阳的气温达到了38.4摄氏度,突破了1951年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极值。

  据介绍,截至8月1日,沈阳连续五日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沈阳市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沈阳最高气温均出现在6、7月份,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沈阳历史最高气温为38.3摄氏度,出现在1952年7月18日。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70年至2100年,华北平原气温将会多次迈过35摄氏度的“门槛”,这对一些经常需要户外劳作的人,特别是家中没有安装空调的贫困家庭来说尤为危险。

  日本继本月早些时候遭遇暴雨袭击之后,又迎热浪考验。日本总务省消防厅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因中暑入院治疗的人数超过5.7万人,逼近2013年的最高纪录,其中125人死亡。

  大火烧入北极圈

  一贯凉爽的北欧地区也难逃热浪侵袭,10余起由高温导致的森林大火已烧入以寒冷著称的北极圈。

  瑞典、丹麦、挪威南部和芬兰北部正在经历极端热浪,高温干燥天气导致山火频发。瑞典火情最为严峻,仅7月以来就遭遇至少60起山火,数千居民被迫撤离受大火威胁的家园。“欧洲恶劣天气”网站数据显示,北欧地区气温在未来数天内还将持续高出平均值8到12摄氏度。

  由于连日高温和大风,位于南欧的希腊近日也是森林火灾频发。希腊首都雅典附近7月23日发生的森林火灾已致80多人遇难,上百人受伤。

  除引发森林火灾、危害农业外,欧洲热浪还在威胁淡水鱼类生存。德国莱茵河、易北河等一些河流因吸收了过多热量,导致河中鱼类窒息。在汉堡,当地有关部门从河塘中捞出了5吨死鱼。

  北美大陆也持续被“焖烧”。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经受几十年罕见连续高温。由于高温干旱,火势难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山火已燃烧一周,导致超过500座建筑物被毁,迫使近4万人疏散,全州过火面积超过1100平方公里。

  未来数十年更加严重

  科学家们对越来越频发的极端天气跟踪已久,希望揪出背后的“元凶”。虽然此前他们不愿把极端天气简单归因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当极端天气事件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和频率蔓延全球时,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的密切相关性已成共识。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刊文称,科学家们已完成了对2004年至2018年全球190起极端天气事件的归因研究,其中三分之二的案例极大可能归咎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地球变暖。

  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琳娜·勒凯雷说:“我现在可以更勇敢地告诉人们,你们脑海中关于目前这些极端高温、干旱和大火的逻辑是对的——确实是气候变化造成的。”

  世界气象组织27日发表声明说,北半球变暖速度快于全球水平,高温使森林变得更加干燥易燃。近期一项研究发现,北半球森林正以至少近1万年来未有的速度起火燃烧。野火又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尽管人类已开始采取节能减排等诸多措施试图减缓气候变化进程,但科学家预计,未来数十年,极端天气频发的现象非但不能逆转,还会更加严重。

  一项最新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到2080年,全球某些地区由热浪导致的死亡案例最高将上升2000%。

  葡萄牙:进入紧急状态防森林大火

  葡萄牙内政部8月1日晚发表声明说,由于葡萄牙将出现40摄氏度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葡萄牙全国从2日至6日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森林大火。

  根据葡萄牙海洋和气候局发布的通告,葡萄牙未来几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40摄氏度,一些内陆地区气温将高达45摄氏度。这将是2003年以来葡萄牙夏季出现的最高温度。

  通告说,在此期间,紫外线辐射将达到峰值,建议人们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葡萄牙内政部当晚宣布了多项应对措施,包括要求消防、警察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暂时取消休假,增加公共场所的机动救护车辆和人员配备,增加森林火情机动观测点以及确保通信线路和能源管线畅通等。

  瑞典:冰雪融化致最高峰易主

  瑞典科学家8月1日说,瑞典近日遭遇创纪录高温天气,凯布讷山南峰因峰顶冰雪融化海拔降低,失去瑞典最高峰“宝座”。

  斯德哥尔摩大学地理学家贡希尔德·尼尼斯·罗斯奎斯特在声明中说:“我从未见过南峰的雪像今年这样消融这么多。”

  罗斯奎斯特负责主持大学位于凯布讷山附近的塔法拉研究站工作,多年来测量凯布讷山南峰高度。这是她研究气候变化的一项内容。凯布讷山位于北极圈以北大约150公里,两座主峰中南峰冰雪覆盖,北峰没有冰雪。

  罗斯奎斯特说,瑞典7月持续高温,南峰于7月2日至31日海拔减少4米,平均每天减少将近14厘米。最近一次测量数据显示,南峰海拔2097米,仅比北峰高20厘米,“自8月1日起,南峰将低于北峰”。

  斯德哥尔摩大学说,凯布讷山南部冰川高度自19世纪80年代起开始测量,过去20年内平均每年融化1米。

  韩国:刷新“百年最高温”

  韩国大部分地区1日气温继续攀升,最高气温达41摄氏度,创这一国家从1907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同一天,首都首尔最高气温39.6摄氏度,刷新当地最高温纪录。

  韩国气象部门测定,江原道洪川郡1日下午最高气温41摄氏度,创下这一国家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这是韩国最近111年来第二次出现气温超过40摄氏度的现象。

  韩国从1907年开始记录气温,先前最高温出现在1942年8月1日,当天大邱的最高气温为40摄氏度。

  首尔1日热度不减。继7月31日创下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温38.3摄氏度,首尔1日下午1时30分气温38.5摄氏度,打破先前的最高温纪录38.4摄氏度。而后,气温继续攀升,下午3时36分达39.6摄氏度,创下新高。

  韩国气象厅说,首尔最近100多年来气温超过38摄氏度的情况不多。除今年7月31日和8月1日,仅有1994年7月23日和24日、1943年8月24日和1939年8月10日气温超过38摄氏度。

  韩国气象部门预计,首尔等部分地区今后几天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可能再度刷新纪录。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20日至7月30日,超过2200人出现中暑症状,其中29人死于相关疾病。

  朝鲜:全国抗击高温干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2日发表社论,呼吁朝鲜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切实采取措施,齐心协力抗击高温干旱。

  文章说,据朝鲜气象水文局资料,7月下旬至今,朝鲜出现超过35摄氏度、最高超过40摄氏度的气温观测值,创朝鲜气象观测以来最高温纪录,且多地无降雨。预计未来数日全国性高温仍将持续。

  文章说,近期出现的严重高温和干旱,已造成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等地的水稻和玉米等农作物受灾。对农业部门来说,坚决开展抗击高温干旱斗争,是事关今年粮食生产能否达到预定目标,以及与民生攸关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文章说,尽管本次高温是前所未见的自然灾害,但绝不是无法克服的难关。文章呼吁所有部门和单位动员和集中一切力量,积极开展抗击高温干旱斗争,并对各部门和单位做出具体部署和指导。

  当天《劳动新闻》还刊发多篇文章,介绍朝鲜多地当下抗击高温和干旱的具体做法和经验、由气象水文局官员撰写的有关当前朝鲜普遍高温现象的概况和原因分析,及对预测未来天气变化的文章。

  新华国际时评

  极端天气拷问“寒号鸟心态”

  寒号鸟的故事流传很广:寒冷的冬夜,寒号鸟冻得直哆嗦,下决心第二天一定垒个暖暖的窝。可到了第二天,它却忘记了前一晚的决心,趁着暖和冬日只顾玩耍。就这样日复一日,得过且过。终于在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夜,寒号鸟被冻死了。

  这虽然只是个童话故事,但寓意却让人深思。

  最近一段时间,极端天气以强大的威力肆虐全球。北半球诸多地方进入“烧烤”模式。无论是东边的韩国日本,还是西边的欧洲,都在叫热连天。北极圈内个别地区气温达30摄氏度,英国部分地区创下半世纪以来最干旱夏天纪录,热浪在日本造成逾200人死亡……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认为,全球极端高温和降水增多,正是气候变化的结果。全球近3000名科学家参与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认为,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天气变暖。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世界上很多人却采取漠然置之的态度。在他们看来,虽然明白有必要就气候变化采取应对措施,但如果碰到触动自己利益的“奶酪”时,就不情不愿,甚至背道而驰。把这种想法称作“寒号鸟心态”,恐不为过。

  更有甚者,一些与传统能源关联的利益集团竭力阻挠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甚至别有用心抛出所谓“气候变化怀疑论”,企图为自己的行动“正名”。美国政府也因一己之私,做出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样不负责任的决定。这些短视之举,在危及全人类命运的同时,也将最终损人害己。毕竟,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当前全球减排力度,与期待实现的减排目标尚有不少差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认为,各国目前的减排承诺只能达到2030年温控目标所需减排水平的三分之一;即便各国完全履行当前的减排承诺,到2100年,全球气温也将比工业化前上升3摄氏度,远超《巴黎协定》提出的2摄氏度目标。一旦美国在2020年按计划退出《巴黎协定》,形势更加堪忧。

  在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面前,得过且过,不计长远的“寒号鸟心态”要不得。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