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球队赢得世界尊重:日本队打进16强 韩国送卫冕冠军“回家”

2018年07月02日10:32  来源:信息时报
 

韩国队打出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场胜利。

  日本队成为本届世界杯唯一一支非欧美的16强球队。

原标题:鱼腩?亚洲球队赢得世界尊重!

  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四支亚洲球队小组赛12场皆墨,悉数以小组垫底的战绩被淘汰出局。经历了四年的轮回,尽管本届世界杯前,参赛的五支亚洲球队依然被外界视为送分的“鱼腩”球队,但在半个月的小组赛中,日本、伊朗、韩国、沙特、澳大利亚五支球队却通过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让世界侧目。无论是出线的日本,还是首战就被东道主狂灌五球的沙特,可以说每一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都有亮眼的表现。

  客观的数据最有说服力,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取得4胜3平8负的战绩,力压3胜2平10负的非洲球队,以及2胜1平6负的中北美球队,成为仅次于欧洲与南美的世界杯“第三极”,这在以往历届世界杯中,是无法想象的。

  高光时刻

  日本队成唯一非欧美16强

  与哥伦比亚、波兰、塞内加尔同在H组,日本队在小组赛中三战取得1胜1平1负,尽管从成绩上看高开低走,但日本的整体表现相当不错。成为晋级16强球队中唯一非欧美球队,日本总算是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

  首轮日本队迎战哥伦比亚,对手四年前曾以4:1痛击日本,日本队此役以2:1成功复仇。尽管开场3分钟,对手便吃到了“红点套餐”少打一人且落后一球,但日本队在随后的比赛中经历了被扳平,再领先的历程,面对强队逼平丝毫无惧色。次战面对来自非洲的塞内加尔,日本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第78分钟本田圭佑帮助球队逼平对手那一脸的自信,彰显了日本队的霸气。

  唯一争议的是末轮日本队对阵提前出局的波兰,在比赛进行到80分钟时仍以0:1落后,却因知道另一场比赛哥伦比亚领先塞内加尔而放弃了进攻。虽然导致了全场球迷的嘘声,但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减少风险确保出线也是无可厚非。

  客观地说,日本足球目前仍代表了亚洲最先进的足球,三场比赛仅有28次犯规的日本,凭借公平竞赛规则小组出线可谓实至名归。

  昂首出局

  伊朗硬扛“双牙”不输气势

  韩国送卫冕冠军德国“回家”

  伊朗和韩国队是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的前两名球队,本届世界杯中,两支球队尽管无缘晋级,但称得上是“昂首离开”,两支球队在各自的赛场上证明了自己。

  伊朗是小组赛首轮首支全取3分的亚洲球队,伊朗人面对有着“亚特拉斯雄狮”称号的北非球队摩洛哥,以防守反击的务实打法全取3分。在12强赛中,伊朗人10战仅失2球,展现出强大的防守能力,而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伊朗的防守同样顽强,该队解围、抢断和扑救加起来共有149次,是小组赛32强中防守表现最出色的球队。除了首战小胜摩洛哥之外,伊朗在后两轮连续面对传控实力强劲的西班牙以及C罗领衔的葡萄牙,表现仍然坚挺。对西班牙的比赛中,伊朗队强悍的防守,几乎让对手无从下手,末战面对葡萄牙队,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伊朗甚至硬气地逼平对手。

  韩国队头两轮遭遇两连败,但最后一轮面对卫冕冠军德国,韩国队以2:0完胜,让德国队直接打道回府。这是亚洲球队首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卫冕冠军,而且从比赛过程上来看,韩国人也配得上这场胜利。虽然一场胜利还是改变不了韩国队遭淘汰的命运,但他们完全可以骄傲地离开。

  偶有亮点

  沙特惨败后知耻后勇

  澳大利亚让法国难堪

  相比起日本、韩国和伊朗的表现,澳大利亚和沙特的发挥不尽人意,但在小组赛中,两支球队在各自的赛场中也有不少闪光点。

  沙特首战以0:5惨败给东道主俄罗斯,但在随后两战中,沙特立足防守,加强身体对抗和传控,从0:1负小组头名的南美劲旅乌拉圭到末战绝杀拥有萨拉赫的埃及队,沙特队三战下来,最终在末战中全取3分无憾离开。

  澳大利亚队三战1平2负,他们是五支亚洲球队中唯一没有胜利的球队。但澳大利亚世界杯之旅仍有亮点,首战面对夺冠大热、32强身价最高的法国队,如果不是视频裁判,澳大利亚完全能立于不败。次战北欧劲旅丹麦,澳大利亚攻势占优,只因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有所欠缺才遗憾战平。

  观察

  亚洲足球的“新起点”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战罢,经历了48场战役,代表亚洲出战的5支球队通过15场比赛总共拿到了15个积分,这是亚洲足球首次力压非洲和中北美洲,成为五大洲排名第三的大洲。

  四年前亚洲足球12场比赛下来,以全败告终。从前的羸弱不堪,到如今无论在场面上还是在结果上都能与对手抗衡。过去四年,伊朗、日本和韩国,甚至澳大利亚都有大量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在欧洲联赛成长起来的亚洲球员,成就了四年后让人惊喜的局面。横向对比下,尼日利亚、埃及、塞内加尔、摩洛哥和突尼斯代表的非洲球队在15战中仅取得11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代表的中北美只有7分进账,其中埃及和巴拿马两队0分而归。相比之下,无论是世界排名还是整体实力都在非洲与中北美洲之下的亚洲能取得如此成绩,着实令人欣慰。

  下一个四年,世界杯将移师亚洲的卡塔尔,这对于亚洲球队来说,将是一个新的契机。在“留洋风”的驱动下,亚洲足球已经站在“新起点”,将迎接下一个周期的挑战。(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