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府:金正恩说将于5月关闭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

陆睿 耿学鹏

2018年05月02日08:50  来源:新华网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9日说,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表示将于5月关闭位于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

  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29日在记者会上披露了文在寅和金正恩会谈的部分具体内容。他说,金正恩表示,为向国际社会透明公开关闭核试验场过程,将邀请韩美专家和媒体访问朝鲜。

  金正恩还说,除了现有核设施外,朝鲜还有2个保存完好的更大坑道。

  金正恩说:“虽然美国对朝鲜体制怀有反感,但通过对话会发现,我并不是会向南侧或太平洋发射核弹或者有意针对美国的人。今后如果能够通过经常见面与美国积累信任,宣布终战,约定双方互不侵略,朝鲜何必在拥核中艰难生存?”

  “不会让朝鲜战争的悲痛历史重演,保证将不会使用武力。”金正恩说。

  青瓦台方面表示,金正恩决定关闭核试验场并向外界公开这一过程,表明朝鲜提前迈出了无核化核查过程的积极一步。

  此外,金正恩还在会晤时提出将把平壤标准时统一为首尔标准时。“北南先从时间开始统一吧。”他说。

  对此,青瓦台说,这一措施体现出朝方有意与国际社会协调一致,也有助于消除今后韩朝、朝美间的交流合作障碍。

  2015年8月15日起,朝鲜开始使用“平壤时间”。“平壤时间”以东经127度30分为基准设定朝鲜标准时间,比先前采用的东9区时间推迟30分钟。

  文在寅和金正恩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