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深长!韩朝领导人会晤这些细节不容错过【组图】

陈尚文 马菲

2018年04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
 

今天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踏上韩方一侧,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

这是韩朝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举行会晤,各方都很关注。今天上午的会晤有哪些耐人寻味的细节,接下来还有哪些看点,人民网为你梳理。

  1.文在寅也跨过“三八线”

今天的会面有两大意外和惊喜:一是韩朝领导人首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握手。握手之后,意外的是,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然后再共同回到韩方一侧,现场即刻响起掌声。

二是,在板门店广场,两国元首互相介绍完代表团成员后。金正恩又提议朝韩双方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这也是双方此前议定的日程中没有的环节。

  2.金正恩首次检阅韩军仪仗队

据报道,在2000年和2007年韩朝首脑会谈时,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曾分别检阅过朝军仪仗队。

这次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检阅韩军仪仗队。

由于板门店地区禁止武器进入,且空间有限,所以欢迎仪式没有安排鸣礼炮环节。另外,考虑到南北关系的特殊性,也没有安排升国旗和奏国歌环节。

虽然仪式比较简单,但是仪仗队员达到了100人左右,再加上其他护卫人员,总人员有300人左右。

  3.金正恩题词:“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

欢迎仪式结束之后,韩朝双方移步至会谈场所“和平之家”。

在“和平之家”一层,金正恩在签名簿上签名并题词。题词内容为: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

在签名地点后侧挂有韩国著名版画家金俊权的画作《山韵》。金正恩签名题字之后,两位领导人在“和平之家”一层合影留念,合影背景的画作内容是北汉山,北汉山位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之后。

4.文在寅:“请您先发言”;金正恩:“我带来了平壤冷面”

韩国当地时间10时15分,朝韩领导人会晤正式开始,较原定时间提前了15分钟。

“您是远道来的客人,请您先发言”。会谈开始,文在寅邀请金正恩先发言。

金正恩说,自己是以发令起跑的心情访问韩国。我们需要谈的都谈,争取取得好成果。金正恩向文在寅提议经常会面,他说,我们不能像过去一样重回原点,让我们共同面向未来。

对于晚宴菜单中的平壤玉流馆冷面,金正恩说,今天来之前好多人都谈到晚餐菜单,我好不容易带来了平壤冷面,希望总统能安心尽情品尝。“这是远道带来的”,金正恩说着,笑着看向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话锋一转“说远道不行呀”。话毕,会谈场内充满笑声。

5.以汉江、大同江水共灌“和平与繁荣”之树

午餐之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将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纪念植树活动,共同栽种一株松树。随后继续进行第二轮会谈。

文在寅和金正恩栽种的这株松树,最初栽种于1953年,该年7月27日朝韩双方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今天,这株65岁的松树将种在军事分界线旁。

植树所使用的土由南北双方的泥土混合而成,文在寅以朝鲜大同江水,金正恩以韩国汉江的江水,共同浇灌松树。

在松树前设立的植树纪念碑上,还将刻下“种下和平与繁荣”的字样,以及两位领导人的签名。

拌饭

6.晚宴菜品内涵丰富

此次会晤的晚宴将由韩国总统宴请在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每道菜品都有着深刻寓意。

凉拌章鱼:食材来自庆尚南道统营市。这是韩国已故作曲家尹伊桑的故乡,这位音乐家毕生支持半岛统一,在两国都拥有很高的声望。

黄姑鱼海参水饺:食材来自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家乡全罗南道新安郡。正是金大中开启了韩朝首脑会谈先河。

烤白肉鱼:食材来自韩国港口城市釜山。文在寅在这里成长。

土豆饼

煎土豆丝饼:瑞士国菜的韩式改良版。金正恩曾经留学瑞士。

玉流馆冷面:文在寅亲点菜品,本月初韩国艺术团在平壤演出时,就曾前往玉流馆品尝冷面。当天,朝方将派遣玉流馆首席厨师,到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亲手制作冷面,再跨越“三八线”送至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

甜品:“民族之春”芒果慕斯。芒果慕斯点缀春花,还将插上一幅朝鲜半岛旗作为装饰,表现出团结一心的民族一体。特别的是,芒果慕斯外面罩着一层坚硬的外皮,需要通过亲手打破这层外皮才能看到里面的慕斯,以此形象化地表现出韩朝从敌对走向和解。

酒水:沔川杜鹃酒和文培酒。沔川杜鹃酒由朝鲜半岛代表花卉金达莱花制成,文培酒则被指定为韩国国家第86号无形文化遗产。

(图片来源:韩朝领导人会晤媒体报道团)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