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历经354天 留下不光彩一笔

2018年04月08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社
 

综合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处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而朴槿惠则抵制到底,以“健康不佳”为由没有到庭接受审判。舆论称,朴槿惠一案注定在韩国宪政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笔。

韩国史上首次 电视台直播宣判

据悉,韩国电视台6日对朴槿惠宣判进行现场直播,为史上首次。这也是韩国最高法院去年制定一、二审电视直播规定后首次直播宣判的案件。

朴槿惠的1000多名支持者6日下午聚集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附近,要求法院释放朴槿惠。朴槿惠支持者组织发表声明称,这是政治报复的判决,是侮辱国民的审判。韩国法律制度今天宣告死亡,法院得为此付出代价。

观看电视直播审判的文小姐(28岁)说:“想到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给民众带来的冲击,法院对她判处30年有期徒刑都不够!”

不过,崔先生(76岁)说:“看到前总统被判重刑,心情有些沉重。她是朴正熙的女儿,我们老人家还是对她有感情啊。朴槿惠今年66岁,她判处24年有期徒刑,事实上宣告无期徒刑。她只是被崔顺实利用,被判24年,量刑太过重了。”

直播裁决拒出庭 第3位下台总统罪成

韩国首尔中央法院6日裁定,前总统朴槿惠行贿、滥权和贪腐等罪名成立,判处监禁24年并罚款180亿韩元,成为韩国历史上第3位下台后被判罪成的总统。

主审法官认为,朴槿惠对罪名有无可推卸的责任,但她拒绝认罪,也毫无悔意,故此作出重判。青瓦台形容事件是国家悲剧,将牢记这天,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法院认定,朴槿惠收受乐天集团和三星集团贿款,并给予两家企业行政上的好处;同时向各大企业施压,捐款于亲信崔顺实营运的两个基金会。

朴槿惠还通过青瓦台前秘书郑虎成,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文件;而通过青瓦台前经济首席秘书赵源东,向CJ集团副会长李美卿施压要求其辞职的指控也成立。

制定文艺界黑名单共犯

此外,法院还认定朴槿惠政府制定文艺界黑名单,打压批评政府的文化界人士、强迫文体部体育局长卢泰刚(现任文体部第二次官)辞职等。法院就文艺界黑名单事件强调,仅以理念或政治倾向不同为由,而将“异己”排除在支持对象之外的行为违反了《宪法》规定的平等原则。作为治国理政的最高负责人,朴槿惠在接到黑名单的有关报告后未加以制止,对此责任重大属于共犯。

朴槿惠一直否认所有指控,并且拒绝合作,6日也未出庭接受裁决,其代表律师坚称朴槿惠是政治报复的受害人。

罚款180亿韩元 低于检方要求

法官在判词指出,朴槿惠滥用国民依宪赋予的总统职权,严重扰乱国家纲纪宪政秩序,对弹劾罢免事态负有主要责任,并指责朴槿惠抵制庭审,不思反省并转嫁责任,未能展现出前总统应有的责任感。

为防类似事件再发生,决定重判朴槿惠24年监禁并罚款180亿韩元,不过判刑仍较检方要求的监禁30年和罚款1185亿韩元少。

朴槿惠抵制到底

朴槿惠抵制到底,没有到庭接受审判。去年10月16日,她宣称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报复后,就抵制一切审理和调查至今,6日以“健康不佳”为由再次拒绝出庭。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认定,朴槿惠面对的18项罪名中16项成立,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等多项核心罪名。

审判结果出炉后,朴槿惠的律师姜哲求反驳称,宣判结果非常不佳,感觉很遗憾。“这只是一审宣判日,以后还会有二审,相信大法院会给出不同的宣判结果。我相信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据悉,朴槿惠在拘留所从律师口中得知一审宣判结果后,并没有任何的反应,显得格外淡定。

数百支持者法院外抗议

朴槿惠案轰动韩国上下,法院为此罕有在电视直播宣判。青瓦台发表声明,形容案件对国家和对朴槿惠而言都是悲剧,也是历史教训被忘记的结果,令人痛心。

数百名朴槿惠支持者在法院外抗议裁决,他们高叫“停止杀人政治报复”和挥舞国旗,示威者不少是中年或老年的保守派,也是朴槿惠父亲、前总统朴正熙的忠实追随者。

宪政史上留下不光彩一笔

韩国舆论称,韩国史上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的刑事审判,从起诉之日起至今天一审,走过了354日的“征程”,而这注定在韩国宪政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笔。

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被弹劾罢免,失去司法豁免权。同年3月31日,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她随后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今年2月,韩国检方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并处罚金1185亿韩元。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月还对崔顺实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她20年监禁并处罚金180亿韩元。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