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是否将被正式拘捕?韩媒:结果最早今晚揭晓!

2018年03月22日14:08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法院最早将于22日晚间决定是否批捕前总统李明博,并将通过检方辩方都不在场的书面审查方式进行。

韩联社称,检方向法院提交的有关李明博拘捕令申请书多达207页A4纸,是去年申请批捕朴槿惠文书的2倍还多,整理的拘捕必要性理由意见书就有1000多张。

如果法院决定批捕李明博,他将在自家待命,然后和检方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拘留所。1年前,朴槿惠出席逮捕必要性审查后,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内的临时扣押场所等候,然后乘坐检方提供的车前往首尔拘留所。

李明博若被批捕,是否会成为朴槿惠的狱友?韩国法律界认为,考虑到朴槿惠在首尔拘留所,李明博很可能被关到东部拘留所。

韩国法院原定于今日上午对李明博的逮捕必要性进行审查,但由于李明博表示“已向检方充分阐述了立场,不会出席法院审查”,且检方退回法院拘票,所以法院方面21日表示暂时取消审查。

新华社此前称,根据韩国检方19日向法院提交的逮捕令申请,李明博涉嫌收受贿赂、挪用公款、逃税漏税、滥用职权等12项罪名。检方指称李明博涉嫌受贿约110亿韩元(约合6534万人民币),还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设立约350亿韩元(约合2亿人民币)的秘密基金,用于挪用公款、逃税等非法行为。检方认为,鉴于案情重大,涉贿金额巨大,且嫌疑人否认大多指控,有拉拢串供或毁灭证据之虞,应当提请批捕。

本月14日,李明博因涉嫌贪腐和滥用职权等罪名首次接受检方讯问,他向公众致歉但否认所涉罪名。次日,检方称李明博在讯问中承认在担任总统期间收取国家情报院10万美元。对于检方提出的其他涉嫌罪名,李明博均予以否认。

李明博现年77岁,于2008年至2013年任韩国总统。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又一名遭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记者 丁洁芸)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