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地方选举进入百天倒计时 三大变数左右政局走向

2018年03月07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社
 

据韩媒报道,5日起,韩国“6·13地方选举”正式进入百日倒计时。随着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韩朝关系回暖,韩国总统文在寅国政运营支持率仍旧优势明显,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在本次地方选举中的胜算很大。作为文在寅政府成立1年零1个月后迎来的首次全国范围选举,“6·13地方选举”也被看作是新政府面临的首次“大考”。

有分析指出,韩朝关系、加薪和减少工作时间、前总统李明博的调查和前总统朴槿惠的审判——这三大因素将会成为左右共同民主党此次地方选举成败的最大因素。

报道称,文在寅政府的安保政策长期以来受到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方面的批评。有观察指出,自由韩国党或将首先在对朝核问题敏感的江原道地区进行集结,集中拉票,从而将这一态势扩大到忠清道等地区。前不久,自由韩国党代表洪准杓任命金武星为推进朝鲜弃核特别委员长、任命郑振硕为经济问题对策特别委员长,集中精锐,开始接下来的选举准备过程。

共同民主党相关人士表示,地方选举主要是选拔地区行政代表,因此朝核问题对选举结果的影响不会很大。共同民主党国会指导部相关人士称,与朝核问题相比,更重要的是经济政策,就业问题和上调最低时薪等问题将是党内选举准备时的重点。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贪腐案的最终宣判将在4月进行,检方也正在加紧对前总统李明博的调查。分析称,朴槿惠和李明博曾同属于保守阵营,相关的审判和调查将对保守政党的支持率产生影响。

文在寅曾提议将今年的地方选举和修宪投票同时进行,这一建议受到青瓦台、共同民主党、正未来党、民主和平党等多方支持,但自由韩国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修宪投票能否与地方选举同时举行,也是一大关注焦点。

此外,政党间的合作也会影响选举结果。目前来看,自由韩国党和正未来党在首都地区选举中合作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共同民主党与民主和平党联手的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