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建设以人为本的“人文都市”

2018年02月14日14:3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首尔市市长朴元淳
首尔市市长朴元淳

    人民网首尔2月14日电(周玉波 裴埈基)在新年到来之际,人民网对在任八年的韩国首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先生进行了采访。朴元淳市长一直奉行以人为本的行政方针,让我们听听他对市政管理与中韩关系的见解吧!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朴元淳市长,您好!请您给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朴元淳市长:中国朋友们,新年好!

记者:您上任后,首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您最重视的城市发展政策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朴元淳市长: 我就任后,一直致力于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细致的软件建设,努力提高和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如果说在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我们更注重于外在的、数量上的增长,那么现在我们更重视如何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安全便利,更注重为他们提供改善生活的体验。

记者:看来您是一直心怀民生为本的理念。市长您曾说过要将首尔特别市建设成“人文都市?首尔”,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也有“以人为本”的说法,就是说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而且这和西方的人本主义思想也是一脉相通的。那么您说的“人文都市”是否包含了什么特殊的意义呢?

朴元淳市长:实际上就像我们刚刚说的那样,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比起人或生命这类价值,人们会优先考虑物质方面的价值。但是在当今的城市发展过程中,我认为应该终结人为城市而牺牲的这种时代了。债务大概缩减了8.6万亿韩元(约合506亿元人民币),而福利预算从4万亿韩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涨到了10万亿韩元(约合588亿元人民币)。这些都用于投资那些正在承受痛苦或处在社会弱势的群体,用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作为人的品格。只有以这些为基础,我们才能得到新时代的成长与创新。

记者:实际上人本主义不就是以减少所有人的痛苦、提高所有人的福祉为目的的嘛。我就生活在首尔,我能切身感受到市长的这种对人的关怀之心。

朴元淳市长:过去是以汽车为中心,首尔的车太多了,公路太宽了。现如今我们正在打造方便步行的城市。例如7017项目,原先是一座只能汽车通行的高架桥,现在变成了只限行人散步的街心公园。最近还在首尔全市配备了2万辆左右的‘叮铃铃’共享单车。‘叮铃铃’是首尔市民最喜欢的交通工具之一。

记者:是的,真的有很多变化。外国人来的话也会看到许多之前看不到的新面貌,展示的东西也多了很多。

朴元淳市长:众所周知,首尔是一座环山城市,也有美丽的江河,是一个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和2000年历史的城市。这里从新石器文化开始到现代顶尖都市,这个过程中历史是相当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热情和活力。我认为人或者说首尔市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为了保持这种热情和活力,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像刚刚谈到的步行道一类的设施。

记者:是的,那么市长您认为今后为了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需要怎样的努力呢?

朴元淳市长:韩国有句话说“经历风雨后,大地更坚固”。中央政府之间也会有些许不顺畅或艰难的时期,但我一直认为“地方对地方,人对人”的关系,与那种国家层面的政治关系无关,实际上需要持续发展,也一直在持续发展着。尤其是我们的姊妹城市北京和首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困难的时候应该互帮互助。通过合作委员会针对大气质量问题、公共交通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等进行专门的协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逐渐变成了这样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来首尔大学演讲时,我坐在最前面听的,他说了一句话我很难忘。就是“相濡以沫”,因为大旱湖水都干了,鱼儿们互相用唾液润湿身体来救助对方,最后都活下来了。这句话真的很戳中我的心。中国和韩国,首尔和北京,还有其他的姊妹城市,我相信以后的关系会发展成这样。

记者:驻扎在首尔的中国国有企业的分公司或中国的投资企业正在不断增加,首尔市好像在多个方面都开展了扶持政策。

朴元淳市长:对外国人的投资,特别是中国企业的投资,因为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好,不管是什么情况、什么要求,可能的话我们都会尽力去接受和解决。尤其中国企业在首尔的投资在持续增长,真的觉得很万幸了。

记者:市长您会出演韩国的人气脱口秀,听说您还直接去找韩国的年轻人采访。您能这样做的契机是什么呢?

朴元淳市长:现在韩国有各种矛盾因素和隔阂,特别是不同世代之间的矛盾与代沟。所以要了解青年一代的心理与想法,才能更好地处理青年相关的政策。所以我特意去接触他们,与他们见面、对话,尝试去理解他们。确实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对青年政策有不少恍然大悟的时候。特别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我知道了韩国有“御宅”这样的说法,就是形容沉迷于某种事物而不太接触社会、甚至是不吃饭而沉浸在其中的一种现象。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可能会倾向于把它看成一个问题,但我反而觉得,如果“御宅”处理得好,就会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这样集中在某一个事物上某一天突然获得成功,在青年一代或整个社会引起热潮的事例很多。所以要提供政策支持更多健康的“御宅”出现,这是我最近在和青年交流时想到的十分不错的政策想法。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的青年都盼望着某种新的事物、想进行创新的尝试,而成熟一代和相关行政机关对此提供保障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对。2月9号韩国平昌冬奥会拉开了序幕。要去平昌必然经过首尔,所以首尔市为冬奥会的成功做了怎样的准备,又有什么政策正在实行呢?

朴元淳市长:您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冬奥会虽然在平昌举行,但实际上首尔也与主办城市差不多。许多人最终还是会选择在这里住宿或者举行会议之类的,首尔起到了一个关口的作用。首尔有免费的摆渡巴士以及语言流畅的志愿者,可以把游客送到目的地,不能让人觉得被怠慢了,所以我们提供了购票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下一届就在北京了。蔡奇党委书记也是北京冬奥会的执行委员会长,这次他来访的目的与其说是因为和首尔的关系,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想观摩平昌冬奥会,想把下一届的北京冬奥会办得更加出色而来。这次是这样,下次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我们应该也会积极协作,让首尔市民或韩国国民去北京观赏冬奥会。

记者:是的,实际上在东亚能连续举办冬奥会也是不容易的事,可见亚洲的地位提升了许多。

朴元淳市长:东北亚的时代到来了,不是吗?

记者:是的,这是标志之一了。再次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人民网的采访。愿首尔市繁荣发展,也祝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访谈到此结束了,谢谢!

(责编:实习生、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