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于大公司,不愿“屈就”小企业

韩国青年失业率攀高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8年02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回暖、就业情况有所好转的整体趋势下,韩国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不断攀高。据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韩国失业总人数为102.8万,整体失业率为3.7%,与2016年持平。其中15岁至29岁青年失业人数为43.5万,青年失业率高达9.9%,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而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韩国青年人口失业率为10.2%。

韩国年轻人从放弃恋爱、结婚、生育的“三抛世代”到进一步放弃人际关系、购置房产、梦想和希望的“七抛世代”,甚至到“N抛世代”,这一社会现象的背后,青年人陷入就业寒冬是主要原因之一。

不少青年人在就业难面前并不甘屈就。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青年人在经历过长期且昂贵的大学教育后,希望在大企业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宁愿失业也不愿到小企业工作。

据韩国雇佣劳动部数据,若将薪资按照时薪来计算,以大企业正式职工平均时薪水平为100计算,大企业非正式职工的薪资水平为86,中小企业正式职工为61、非正式职工为48。多数年轻人向往在大企业就职,而大企业和公共机构通常把工作交由非正式员工和实习生,以缩减薪资开支。在多家大企业反复实习的情况也不在少数,韩国甚至出现了“部长级实习生”等说法。与此相反,中小企业却经常出现“用工荒”。

进一步从产业结构上来看,韩国装备产业等重工业占比较大,但国际竞争力相对下降,从业人数日趋减少,经济发展动力主要依赖半导体等就业效应相对较低的产业。且大企业集中的高科技产业正加强自动化发展,加上经济不确定性,导致大企业可提供的岗位减少。而服务业因为工作条件差、薪资待遇水平相对较低,未能弥补相应的就业缺口。

此外,韩国统计厅表示,每年11月和12月正值年轻人趋之若鹜的国家公务员补录报名和地方公务员考试,使不少“放弃就业”和备考的“非求职者”被计入失业群体,可能导致青年失业率上升。

打造“创造工作岗位的政府”,一直是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主要的施政目标之一。新年伊始,韩国政府决定在2018年上半年投入全年创造就业总预算的2/3,“早发力”以克服因上调最低时薪等而变得严峻的就业障碍,激励增加就业岗位。不过,有韩国媒体质疑称,文在寅政府出台的旨在提升生活质量的各项劳动政策,如上调最低时薪、缩短工间、公共机关临时工转正等或导致劳动成本增加,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到青年就业。

(本报首尔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2日 22 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