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人类大脑的“神经形态芯片”将在韩国首次实现量产

2018年01月26日14: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月26日电 韩国知名半导体组装测试企业—纳沛斯(NEPES)向人工智能市场发出了战书。目前该公司计划于今年6月完成模仿人类大脑的“神经形态芯片(Neuromorphic Chip)”的量产工作,力求提升在相关领域的市场地位。

所谓的“神经形态”,是指模仿人类大脑内神经结构的一项新型技术。而“神经网络”则是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项半导体设计技术。

与谷歌公司以多达数百个的CPU、GPU为基础所生产的人工智能计算机AlphaGo不同的是,它不要求系统需要具备高速的运作能力,而需要在半导体芯片内植入模仿人脑的神经细胞。此外,它不仅耗电低、体积小,还可以和人脑一样进行高速的平行运算处理。

CPU一般进行的是序贯运作,而“神经形态”与此不同,它是按照人类脑部神经细胞的组合排列方式,即使在十分微弱的电力下,也具有十分显著的扩张力和学习能力。同时,它不受数据量的影响,随时可以提供适当的计算性能。

模仿人脑结构实现半导体设计这一理念并不是最近才提出的新概念。早在1993年,IBM就提出了世界上最早的“神经形态体系结构”—ZISC36(零指令集36)。

2001年,随着IBM开始收缩PAB领域的规模,曾任IBM工程师的盖伊帕耶创立了General Vision(以下简称GV)公司,并开始了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该公司也因此被评为神经形态设计行业最顶尖的企业。

纳沛斯在去年8月与GV工公司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并表示将着手神经形态芯片的研发工作。根据协议,GV将向纳沛斯培训神经形态核心技术和与产品开发相关的所有知识,纳沛斯获得半导体研发、生产、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全球独家经营权。

纳沛斯下月即将投入生产的“神经形态芯片”(产品编号: Neoromem500,NM500)采用装有576个神经细胞的神经网络体系结构设计而成。生产将在东部高科公司完成,最终组装则由纳沛斯自主进行。

纳沛斯的NM500之所以会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它是韩国国内最早实现量产的“神经形态芯片”。自GV于2007年首次开发出神经形态芯片CM1K(Cognitive Memory1000)以来,纳沛斯是首个实现商用神经形态芯片量产的公司。

因为耗电低、性能高、体积小等优点,“神经形态芯片”可以广泛运用在无人驾驶汽车、智能传感器处理、机器人以及人脸识别等多种领域上,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平行运算已实现最优。理论上,如果数十个乃至数百个芯片按照并列的结构设计的话,那么它就能在耗电更少的条件下提供同样的处理功能。

同时,该产品还可以应用于制造产业。如果将其应用于各自的数据切换点上,就能够凭借它出众的学习能力,消除冗杂的编码程序,提高操作的效率。同样,如果将其运用在机器人应用程序上的话,能大大缩减下载时间。

纳沛斯还计划以试量产为开端,积极参考多种意见。此外,该公司还将与行业设计技术的领头羊企业——GV一道,成立合作投资公司,以提高本公司在该行业的领导力。(实习生 刘佳)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