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力扶植国产核心技术

白云飞

2019年10月22日14: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韩国大力扶植国产核心技术

  在韩日矛盾短期内难以调和的情况下,韩国如何确保半导体、显示屏、化工、汽车等多个支柱产业的核心零部件供应,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是韩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

  10月22日起,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将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两夜的访问,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这是韩日矛盾今年7月份正式爆发以来,韩国派出的最高级别的特使。此前,韩国外交部亚太局局长金丁汉提出,希望日方尽快撤销贸易限制措施,两国经贸部门需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不过,由于双方立场差异巨大,磋商未取得任何成果。

  在当前形势下,韩国如何确保半导体、显示屏、化工、汽车等多个支柱产业的核心零部件供应,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是韩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

  此前,曾有韩国媒体和学界指出韩国在研发领域投入不足,在日本针对核心生产原料、零部件及生产设备加强对韩出口管控之后,韩国更是切身感受到了加强研发的重要性。

  有韩国专家指出,前些年,韩国对基础科学领域的研发投入有所减少,即使韩日两国没有出现贸易摩擦,韩国在宏观经济、产业、企业等多个层面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在日本宣布决定将韩国从贸易优惠白名单除名之后,韩国多次表示要自行研发核心技术,并于今年临时追加了2732亿韩元专项预算,制定了“确保20项货品在一年内实现稳定供给,80项货品在5年内实现稳定供给”的相关计划。

  然而,2732亿韩元的专项预算毕竟只是应急之策,前不久韩国国务会议通过的“2020年预算案及2019年—2023年国家财政运用计划”在韩国引起了高度关注。而且,因其金额史上最高,该预算被韩国媒体称为“超级预算案”。下阶段,该预算案将由韩国国会审议。

  “2020年预算案及2019年—2023年国家财政运用计划”将明年的预算额度拟定为513.5兆韩元,同比增长9.3%。从具体数据来看,在韩国面临全球贸易环境欠佳、日本加强出口管制的情况下,预算案明显加大了对支柱产业核心技术国产化的倾斜力度。这代表韩国正式从实质上将扶植国产核心技术纳入到经济发展布局当中。

  对比近两年的预算数据,2018年韩国产业、中小企业及能源预算为16.3兆韩元,同比增长1.5%;2019年为18.8兆韩元,同比增长15.1%。在新预算案中,一举提高到23.9兆韩元,涨幅为27.5%。在研发预算方面,2018年为19.7兆韩元,同比增长1.1%;2019年为20.5兆韩元。新预算案将其金额提高到24.1兆韩元,涨幅高达17.3%。

  韩国建国大学国际通商学部副教授金旭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中小企业及能源预算和研发预算无疑是此次预算案中的重点。韩国多个支柱产业在关键生产原料、零部件及相关设备上对日本依赖度很高。韩国面临的严峻挑战迫使其实施技术革新。

  韩国支柱产业所需的零部件、生产原料以及相关设备,韩国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具备生产能力,但其产品却并未被韩国大企业广泛使用。为降低对日依赖,提高重要零部件、生产原料及相关设备的国产化率,韩国必须大力扶植韩国中小企业,完善国内生产链条。

  此外,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日本加强出口管控,韩国必须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这就需要通过加强研发来实现技术升级。在此过程中,政府和民间的共同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此次预算案中,关于扶植中小企业和加强研发的预算涨幅很大。

  金旭表示,在韩国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的情况下,资金保障和税源显得格外重要。当前,韩国企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韩国政府下阶段可能会以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导致韩国负债率上升。韩国政府认为,韩国负债率目前处于安全水平,尤其是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其他国家相比,韩国负债率较低,发行国债不会引发太大负面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