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25年之际

中韩应不忘初心

苏晓晖

2017年12月1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13日至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韩国媒体高度关注访问细节。韩联社报道称,两国元首会谈较原定时间延长一个多小时,释放出两国关系“扬帆再起航的利好信号”。中方媒体则关注文在寅落座小吃店,体验中式早餐和移动支付。

文在寅来华访问,展示出中韩跨越障碍的意愿。自去年以来,中韩关系受到“萨德”问题严重影响。经过多次沟通,两国终于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10月30日,韩国外长康京和在国会接受质询时明确,韩没有考虑追加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不加入美导弹防御体系,韩美日三国间的安保合作不会发展成三方军事同盟。10月31日,中韩同步发布新闻稿,阐述沟通成果。文在寅此访基于两国弥合分歧的努力,来之不易。两国元首会谈期间,习主席重申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中韩均致力于推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习主席提出,中共十九大给包括韩国在内周边国家同中国的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文在寅则对中方重要理念作出明确回应,表示韩方愿同中国及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韩国再次表态,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方欢迎韩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推动同韩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在韩国眼中,中国经济强劲发展,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表现出众,是韩重要贸易伙伴,更是不可错失的发展机遇。韩国总统到访,为中韩合作带来新机遇。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经贸、绿色生态产业、环境、卫生、农业、能源、冬奥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韩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凝聚共识。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决不允许半岛再生战乱。韩方“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愿同中方一道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两国还强调正视历史的重要性。文在寅访华第一天,在多个场合提及历史问题,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纪念日,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他代表韩国人民哀悼,向许许多多心怀伤痛的人表示慰问,并指派卢英敏大使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事实上,两国都不会忘记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赢得民族解放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互助,两国都坚持守护历史真相,也要求相关国家不要试图掩盖侵略历史。

文在寅在中韩建交25周年之际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说明两国珍惜25年来友好合作的发展成绩,重视双边关系。中韩关系发展经历波折,给双方如何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基础上更好开辟两国关系未来提供了镜鉴和启示。中韩不忘建交初心,才能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9日 第 10 版)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