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专访:斯达克韩国CEO沈相敦

“如果眼前的路崎岖坎坷,要懂得感恩”

2017年10月09日14:2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全球分公司经营评估排名第一、韩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收益率第一、顾客满意度第一,这些都是助听器业界龙头企业斯达克韩国获得的荣誉。 沈相敦先生在担任CEO的18年间,引领斯达克韩国成为助力总公司在全球市场实现高速增长的主力军。 2013年底斯达克亚太地区的经理们为了学习斯达克韩国的经营战略及成功经验齐聚韩国。 沈相敦同时还身兼数职,包括首尔特奥会委员会第一任委员长、首尔市城东区工商会会长、韩国残疾人双亲会后援会代表、高丽大学MBA课程校友会新任会长等,可谓是分身乏术。 上述职务涉及的业务甚至都在等他做出重大决策。 尽管如此,年近六十的他仍然像年轻人一般保持着充沛的精力。 在接受采访时,他始终面带微笑、尽显从容。

他表示:“斯达克韩国在全球30家分公司中排名第一,在韩国市场也以35%的占有率位居首位。 所以总公司与其他分公司都非常关注我们。 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少,市场竞争也极为激烈,因此绝不能有一丝懈怠。 也有人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公司CEO的外部活动太多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 可是我却认为这反而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不仅可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我个人通过帮助残疾人的慈善活动也受益匪浅。”

面对眼前的一切,他犹如畅游于潺潺湖水一般地从容,而没有一丝冲风破浪般的凝重。 在努力使斯达克维持业界龙头地位的同时,他还在准备完成首尔特奥会委员会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 此外,他还向进驻斯达克韩国公司大楼的韩国残疾人双亲会后援会与韩国听力障碍者协会提供租金资助以及观赏文艺演出的机会,并且准备在位于公司大楼地下的“斯达克大厅”为首尔城东区居民举办音乐会。

他在采访中表示:“我本人就十分喜爱艺术。 十多年以来一直在赞助几位作家进行创作。 我认为向残疾人和市民提供更多享受艺术生活的机会也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 也许有人会觉得艺术是给那些不愁吃穿的人享受的,但我的想法却不同。 我觉得通过接触艺术,人们能够更从容地面对生活、找回内心的平静。 尤其对于残疾人及其家属而言,除经济上的支持外,情感上的支持在治愈心灵创伤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

他还表示,尤其是在帮助精神残疾人与自闭儿童的过程中,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 在工作、慈善活动与生活中体会到的人生哲学相互交融,让他受益匪浅。 因此,他并没有因为肩负过多的责任而感到疲惫不堪或压力缠身。

 

我们从不说“不”!

在CEO平均任期仅为2年的残酷的经营环境下,沈相敦连续17年稳坐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的位置本身就极其罕见。 而且斯达克韩国至今并未出现严重的危机,维持着全球分公司中的佼佼者的地位。 我们十分好奇斯达克韩国采取了何种独特的战略。 然而,沈总则表示:“我们并没有什么成功秘诀。”

他接着说:“我并不认为企业经营或者世间万事都有什么了不起的秘诀。 我们的公司规模虽然不算大,但能够维持韩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也是因为我们足够幸运。 作为率先进入韩国市场的跨国企业,斯达克成功地抢占了市场,这应该是我们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在此基础上,我们树立了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 这也十分重要。”

斯达克韩国的口号是“我们从不说‘不’!(We Never Say No!)”。 沈总一直向员工强调,在顾客提出要求时绝不能给出否定的答案。 顾客在保修期限已过的情况下要求维修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即便如此,也不能拒绝他们的要求。 顾客如果在质保期内不慎将产品遗失,可以免费获得新产品。 但是也有些顾客在质保期已过的情况下,遗失产品后要求享受同样的服务。 此时也一定要满足其要求。 即使顾客丢失的是量身定做的产品、制作过程十分复杂,也绝不能说“不”。

也有人批评称,这种做法把顾客都惯坏了。 有时员工们也会直言不讳地表示,是不是应该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 但沈总却认为,满足顾客的需求要先于规章制度。

他说:“当然也不乏一些无理的要求。 有一些顾客或代理商确实有故意生事。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我认为他们做出无理的要求一定也有自己的理由。 也许是出于经济上的困难,也许是对过去的服务有所不满。 如果能站在顾客的立场上为他们着想,就绝对无法拒绝其要求。 从结果来看,正是这样的服务理念让我们成为了业内营收最多的企业。”

当然,在处理上述例外情况是,员工必须要将其登记在案、整理归类,以便今后发生类似情况时进行参照。 正是这种竭诚服务的态度得到了顾客的认可。 因此,与斯达克韩国签约的代理商很少有解约的情况出现。

提升满意度并不只针对顾客,对于公司员工也同样适用。 沈总将每位员工都看作是顾客。 公司领导要像对待顾客一样对待每位员工,以此来提高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 同时,公司也要求每位员工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位家人。 最终实现使每位员工的家人都对公司满意的目标。 这样的企业文化不仅提高员工的满意度,也有利于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目前,斯达克韩国以35%的市场占有率稳居韩国市场首位。 同时其生产效率(即每小时产量)也排在全球前列。

 

越挫越勇的职高出身高管

沈总表示:“我听说为了培养出身贫寒的年轻领袖成立了一个叫做‘开川龙协同组合’的机构(在韩语中‘开川龙’表示从寒门走出的贵子)。 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我自己也算是从寒门走出的贵子。 我的经历和那些精英出身CEO的典型成功故事截然不同。 我读的是职业高中,可以说与好学生相差甚远。 那时候我每天和狐朋狗友混在一起,也曾打架闹事。 我从小就对学习不感兴趣,也没有信心靠学习成功,所以一直梦想经商。 读职高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

当时就职于韩国银行的沈总的父亲希望他能够像同龄人一样考上大学,今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而他却觉得倒不如用交大学学费的钱来干一番事业。 可以想象当年的他多么叛逆又不懂事。

然而,改变他命运的那一天终于还是到来了。 那天早晨,他和父亲在餐桌上又一次因为今后的出路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感到十分委屈的他在街头游荡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才回家。 可等待他的却是晴天霹雳般的噩耗。 父亲因为高血压突发已经辞世。 那时候没有手机,他也没有去复读补习班上课,所以一整天都联系不到他。 在父亲弥留之际,没能够守在父亲身边,让年仅十九岁的他抱憾终生。

他说:“我属于越挫越勇的性格。 在办完父亲的葬礼后回家的路上,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 我删掉了所有朋友的联系方式,为了实现父亲生前最后的愿望,开始专心准备高考。 当时距高考只剩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他按照父亲的遗愿顺利考入大学。 在大学期间,为了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他坚持半工半读。 这样做既是为了填补父亲的空白、担起养家的责任,也是为了表现自力更生的决心。 从做苦力到卖保险、卖书再到搬家工、粉刷工,没有他没做过的工作。 他就这样不断地鞭策并激励自己。

他说:“就在我忙得昏天暗地的时候接到了入伍通知,被分配到驻韩美军部队服役。 可以说入伍是我人生中的第二个拐点。 当时我连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但在服兵役的3年间却只能使用英语。 在被分配到的驻韩美军医院,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听力障碍患者与助听器。 在服役期间,我认识了不少医生朋友,也通过与美军士兵的交往了解到美国文化。 如果没有那段经历,我应该很难成为美国企业的CEO吧。”

在部队,沈相敦很受美军士兵的喜爱,尤其是黑人士兵都把他当作兄弟一样对待。 在与白人士兵发生争执的时候他甚至会出面帮忙摆平。 他能够认识到志愿活动的意义与价值也多亏了在驻韩美军部队服役的这段经历。

他说:“在部队的时候,每到周末我都会与黑人士兵们一同到孤儿院做义工。 刚开始只负责接待等比较简单的工作,但是他慢慢地认识到了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 在陪孩子们玩耍、帮孩子们治疗的过程中,我内心的创伤也得到了治愈。 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论贫富贵贱、地位高低,只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在驻韩美军医院接触到的医疗器械以及通过与美军士兵的交流学到的美国文化在沈相敦制定经商的方向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在退伍后就决定做医疗器械生意。 为了积累经验,他开始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工作。 他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掌握医疗器械生意的所有流程,所以在工作时也将自己看作是经营者。 就这样他亲身参与了从营业、通关、收益结构到市场营销的所有业务,在公司工作的一年零六个月时间里处理了所有滞销库存。

在辞掉工作后,他正式开始经营自己的生意。 第一个尝试就是医疗器械代理商。 刚开始并非一帆风顺。 在朋友公司里借用的一张办公桌就成为了他的办公室。

他回忆道:“当时朋友公司的写字间在清凉里。 因为生意不景气,那里基本上变成朋友们聚在一起抽烟下棋的地方,完全不像是办公的地方。 我是来借人家的办公桌办公的,所以也很不好意思指手画脚。 后来那个朋友打算移民,我就顺势把朋友在做的助听器业务收购了下来。 当时觉得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后来有一天,我把经常来办公室闲坐的几个朋友叫出来,边喝酒边劝他们努力工作,为了成功不要虚度光阴,让他们今后不要再来办公室了。 朋友们听了这话都不太高兴,觉得我不讲义气。 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我实在不能再坐以待毙了。”

他接着说道:“在接手了朋友的生意之后,只保留了之前的电话号码,办公室则搬到了楼顶的小房间里。 说好听一点是房间,其实是水箱改造而来的。 那间房小到只摆三把椅子就满满当当的。 平时只有我和另一位员工两个人办公,但是如果有客户来,就必须有一个人先到外面去等着,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经营资金全部都是通过贷款筹集的。 因为条件十分艰苦,只能用方便面将就着对付一餐。 即便办公条件不尽如人意,为了得到顾客的信任,我们必须要表现得十分专业。 为此,在向顾客提供咨询时,我一定会穿上白大褂。”

他说:“当时我不分昼夜地工作,白天负责营业销售,晚上还要自己动手制作助听器。 出差时为了省下住宿费,我都坐夜班火车。 到了之后,会先到澡堂洗漱刮胡完毕后再去见客户。 就这样,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转亏为盈。”

在不断增设代理店、扩大店面规模的同时,国外企业也开始对他另眼相看。 那时他经营着西门子与斯达克助听器代理店。 就是在那个时候,斯达克提出希望由他担任韩国分公司CEO。 沈相敦就这样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从那时开始,每天凌晨一点以后才睡觉成为了他的习惯。 这是因为为了及时有效地与总公司进行沟通,必须要迎合总公司所在地的工作时间。

作为斯达克CEO的沈相敦,帮助飞利浦超小型助听器成功实现本地化的案例创造了业界神话,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 沈总当时十分希望在韩国销售飞利浦的超小型助听器。 但飞利浦总公司却认为该款产品不适合韩国的市场需求便拒绝了他的提案。 然而他却亲自前往飞利浦位于荷兰埃因霍温的总公司说服其总裁。 这一举动让飞利浦总裁深受感动,他们也因此结缘成为了朋友。

他发现超小型助听器虽然小巧却存在造价高、制作工艺复杂等缺点。 因此,他提出将现有产品的优势与超小型助听器相结合,生产出更加大众化的产品的想法。 斯达克基于这一想法推出了全新产品,在市场上大受好评。 这一成功案例在斯达克夺回世界一流助听器生产商的荣誉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相敦是目前斯达克全球分公司中任职最久的CEO,也是年薪高的CEO。

 

感恩的心是成功的第一步

虽然人生旅程中既有过困境也有过机遇,但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沈总都不忘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他从经商之初就认为保持积极的心态极为重要。 虽然父亲的离世让他深陷悲痛之中,但也正是父亲的离世让他更加坚强、责任心变得更强。 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即便再大的痛苦都会成为人生当中宝贵的经验。

在生意越做越大的过程中,他领悟到的另一种美德就是“谦逊”。 接触过诸多成功人士后,他发现这些人无一例外地都十分谦逊。 他们不炫耀自己的成就,而是把成功归功于运气。 近来,他终于总结出涵盖上述所有美德的一个词,那就是“感恩”。

他说:“我在这里接受访问、拥有健康的身体、降临到这个世上,要感恩的事情真是一言难尽。 懂得感恩的人自然会变得谦逊、变得积极向上。 我深知今天的成就并非仅靠我一己的努力得来的,也并非一成不变。 因此一点一滴都让我感激不尽。 有了感恩的心就必定要知恩图报。 所以我帮助他人并不是想炫耀自己的成功,而是一种报答恩情之心的方式。”

沈总自认是个幸运儿。 父亲的早逝,让他变得更有责任感,学会审视自我;进入驻韩美军部队服役,让他有机会掌握英语、学习美国文化,制定经商的方向。 经营助听器公司让他体会到残疾人及其亲属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进而萌生做慈善事业的念头,并在此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学会感恩。

他还不忘提醒那些渴望成功却处在艰苦环境中的年轻人一定要懂得感恩。 因为我们在经历过苦难的沉淀后,这段经历会成为宝贵的经验,使我们无所畏惧、勇于挑战。

他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如果看不到成功的可能性,就不去勇敢地挑战。 如果眼前的路崎岖坎坷,应该懂得感恩。 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其实内心都很自卑。 正是为了克服这份自卑不懈地努力,最终成为了受人敬仰的英雄。 如果一个人总是一帆风顺,那在大部分情况下连现有水平都很难维持下去。 希望那些境遇不如旁人的年轻人能够把逆境当作通往成功的大门。 天助自助者,勇于挑战的人连上天都会眷顾。”

衷心希望受成功之神眷顾的沈相敦CEO能够将感恩的心继续传播下去。

本文来源:《领袖世界》 www.leaderpia.com

(责编:实习生、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