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太子”今面临审判

或面临12年牢狱生涯,审判结果将冲击韩国经济

2017年08月25日13:37  来源:解放日报
 

  今天下午,韩国法院将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这桩被称为“世纪审判”的案件将对韩国政治、经济和社会产生何种深远影响?

  李在镕被指控5项罪名,包括行贿、贪污、向海外转移资产、隐瞒犯罪所得以及作伪证。韩国特别检察组请求法院以行贿罪等罪名判处李在镕12年刑期。据韩联社报道,迄今为止,这一求刑量仅次于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15年的求刑量(最终被判10年)。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场涉及韩国前总统的行贿大案已经动摇了韩国长期以来的经济基础。尽管李在镕可以说是韩国最有权势的商界领袖之一,但李在镕的声望并没有他父亲李健熙这么高。他父亲令人生畏,并且两次因受贿和逃税而被定罪。在罕见的公开露面中,李在镕显得低调甚至有些笨拙,比如两年前,他就三星首尔医院管理不力造成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扩散,向国民道歉。

  《纽约时报》指出,检察组在调查过程中也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许多韩国民众认为,三星这样的大公司掌控国家并资助政治腐败,令人愤慨。政商间的权钱交易是韩国现代政治史上的积弊。许多大集团的高管——包括李在镕的父亲李健熙——都曾被判犯有各种罪行。

  观察人士说,无论审判结果如何,李在镕作为企业领导者的声誉都会受到损害。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李在镕获刑,三星集团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脱离李氏家族直接掌控的运营期,长期规划和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同时韩国经济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韩国作家沈正泽(音)曾撰写多部关于三星集团及其企业文化的著作。在他看来,李在镕案早已不是一桩简单的司法案件,“它牵扯了社会和政治因素,其结果将被视为对韩国财阀文化和贪腐现象的一次判决”。(见习记者 陆依斐)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