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韩国公交车上的“慰安妇”少女像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耿学鹏

2017年08月15日08:49  来源:新华社
 

  一位身着传统韩服的“少女”,沉静优雅地“坐”在公交车上靠窗的位置,若有所思。在她的肩上,一只象征和平的青鸟翩然欲飞……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一早,五辆搭乘着这位特殊乘客——“慰安妇”少女像的151路公交车在韩国首尔市正式投入运营。尽管安放“慰安妇”少女像在韩国已不是新鲜事,但是把“慰安妇”少女像“请”上公交车,这在韩国还是第一次。

  这些搭乘着“慰安妇”少女像的公交车将于8月14日至9月30日期间运行。据这项活动的策划者林道煜介绍,这尊“慰安妇”少女像出自韩国著名雕刻家金运成之手。2011年,金运成创作的“慰安妇”少女雕像,被安放在了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对面。渐渐地,“慰安妇”少女雕像成为韩国“慰安妇”群体的象征。林道煜说服金运成,获得了“慰安妇”少女雕像的版权,自费制作并将其安放在了公交车上。

  公交车上,不少乘客都对“慰安妇”少女像投来好奇的目光。“她是谁?”在记者身边,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轻声询问同伴。看完车上的介绍,她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伫立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对面的‘慰安妇’少女像”。

  当行至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附近时,公交车上播放起了韩国“慰安妇”主题热门电影《鬼乡》的插曲,记者身边的女生们情不自禁地一同哼唱起来。伴随着抒情悲伤的音乐,看着眼前的“慰安妇”少女像,不由地使人触景生情。

  “哪怕有一位乘客在乘坐我们的公交车时,能有兴趣了解一下‘慰安妇’的历史,我们就达到目的了。”林道煜这样解释他的创意。林道煜是151路公交车所属的东亚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有良知的韩国人,他一直很关注“慰安妇”问题。

  2015年12月,当得知韩日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时,他感到很气愤。“金钱解决不了历史问题!当年成千上万的韩国妇女被强征为‘慰安妇’,可是现在仍幸存在世的已不到40位了。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唤起更多人的关注。”

  于是,林道煜想到在自己的公交车上安放“慰安妇”少女像。“151路公交车经过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也许有许多人没有时间专程去那里看‘慰安妇’少女像,但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我们的乘客方便地了解到这段历史。”

  为了让乘客们感同身受,他特意与电影《鬼乡》片方联系并获得了插曲的版权,以便能在公交车经过日本大使馆附近时播放音乐,营造出让人们触景生情的气氛。这一别出心裁的创意,引来韩国社会广泛关注。

  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14日一大早就专程“看望”了151路上的“慰安妇”少女像,他称赞这样的创意意义非凡,为民众们提供了一个缅怀“慰安妇”逝者的难得机会。韩国网友也纷纷为这样的创意叫好,有网友慕名搭乘这趟公交车。

  一些历史学家说,二战期间大约有20万名亚洲妇女被日军强征作为“慰安妇”,其中主要来自朝鲜半岛、中国等。然而,目前韩国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已大幅减少,且都已步入高龄。

  多年来,韩国各界一直通过各种方式敦促“慰安妇”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从著名的日本大使馆前“星期三抗议”,到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安放“慰安妇”少女像;从联合中国、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慰安妇”相关记录申遗,到制作多部“慰安妇”主题的电影和纪录片……

  在采访的最后,林道煜告诉记者,他将151路公交车上的“慰安妇”少女像命名为“少女遗失的梦想”。

  “我们不会忘记‘少女遗失的梦想’”,这是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的一句标语。韩国人正在用行动践行这一承诺……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