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成本越来越高,但选择留学的学子似乎并未减少。

费用高企 留学是否还值得?

周焙霞

2017年07月06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源:综投网

  图为于潇杰(前排中间)正在参加研习会,目的是增进师生间、同学间的感情。

  在国外,杨濡青会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图为杨濡青参加展会时试听耳机。

  费用不是留学的决定因素

  是否选择留学,不要受外界评价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必攀比其他人的决定,每个人在做决定前,都应该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究竟留学的目的是什么。

  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刘微微(化名)是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而决定出国留学的。上高中时,她一直在为保送国内高校的外语系而做准备,直到高二,她偶然考了一次托福,没想到成绩很不错,这让她的父母萌生了送她出国留学的念头。刘微微认为,在国内大学只能单纯学习外语,将来的求职面可能会比较窄。而留学更能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对于成长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帮助更大。

  李哲(化名)在美国留学,他也是因为偶然的一件事而选择出国留学的。高中时,他参加了一个游学项目,有机会参观美国多所名校。这次经历对他触动很大,美国大学的环境和教学理念是吸引他的主要因素。回国后,他便定下了高中毕业后要出国留学的目标,并开始着手准备。

  实现目标是留学价值所在

  受家庭经济条件、已有学习成绩、入学要求的考试成绩等因素影响,一些选择出国留学的学子最终没能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那么,该如何实现留学价值的最大化呢?

  于潇杰目前是韩国崇实大学的研究生。虽然早已决定出国留学,但在选择留学目的国时,经济因素是影响他做出决定的重要原因,比如学费、旅费、是否允许兼职打工等。他表示,最初他选择的留学目的国是日本,后来转而选择韩国是因为这里的学费比日本便宜,且离家更近。而且韩国和中国的各种交流很多,自己的机会也会多些。于潇杰表示,其实不论选择在哪里留学,都要精心设计,确立目标,争取留学价值最大化。

  杨濡青正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读本科,他因为成绩原因没有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他心仪的学校是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分校,但因为高一的成绩没有达到那所大学要求的分数,所以只能放弃需要高中三年成绩作为录取标准的美国大学。他说:“我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体验国外不一样的教育系统。在加拿大留学一样可以见识到不同于国内的教育。虽然我错失了心仪的美国学校而来到加拿大留学,但我决定大学毕业后去美国读研究生。我并不认为自己失去了什么,这样的结果反而使自己的经历更丰富了。”

  留学收获难以用金钱衡量

  留学是否值得?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对于留学生来说,只要实现了自己的目标,留学就是值得的。

  杨濡青说,自己入学后才发现,之前对于学校的了解很不够。但他清楚自己的留学目的主要是体验国外生活,所以入学以后,他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选了很多国内没有的课程,并且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对于留学是否值得这个问题,他说:“首先要看家庭经济条件和所期望的回馈是什么。我觉得我收获了我想要的,我父母对此也颇为满意,所以我觉得我的留学很值得。”刘微微说,她留学所得到的经历和收获是金钱难以衡量的,它们对于她未来的发展将发挥持久的作用。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留学生认为自己达到了留学目的,留学是值得的。但也有人到国外后,忘却了当初设定的留学目标,把宝贵的时间过多地花在娱乐上。正如李哲所说:“留学生群体鱼龙混杂,对于‘留学是否值得’这个问题不可能一概而论。但我能肯定的是,对那些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为了摆脱家长监督的人来说,出国留学弊大于利,当然是不值得的。因为他们既浪费了家里的钱,又浪费了自己的宝贵时光。总之,‘留学是否值得’这个问题并不简单,涉及的因素很多,是否值得真得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论。”

  →→ 更多留学信息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