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组阁进程加速 统一部长官人选备受关注

2017年06月15日09:51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提名4名阁僚,分别是统一部、未来创造科学部、女性家庭部、农林畜产食品部四个部门长官。

  至此,文在寅政府已完成17个部门中15个长官的提名,只剩保健福祉部、产业通商资源部两部人选待定。

  【宣布提名】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13日宣布,文在寅提名青瓦台前秘书官赵明均出任统一部长官,提名POSCO经营研究所社长俞英民出任未来创造科学部长官,提名成均馆大学史学教授郑铉柏出任女性家庭部长官,提名前国会议员金瑛录出任农林畜产食品部长官。

  其中,统一部长官人选备受关注。据韩联社报道,赵明均现年60岁,历任卢武铉政府的统一外交安全政策秘书官,统一部交流合作局长、轻水反应堆企划团政策协调部长、开城工业园区项目支援团长。

  赵明均曾作为工作级官员参与2000年韩朝首脑会谈,并深度参与2007年第二次韩朝会谈筹备工作。

  按照朴洙贤的说法,赵明均了解新政府的对朝政策和韩朝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在政策筹划、交流谈判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有望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停和机制转换、半岛新经济版图规划等统一部的主要课题。

  郑铉柏现年64岁,是文在寅提名的第四位女性阁僚。青瓦台强调,她掌管女性家庭部有助于妇女兼顾事业与家庭,为青少年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放行与否?】

  文在寅5月10日就任韩国总统以来,迄今已提名16名阁僚,包括15个部门长官。目前,总理李洛渊、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两人已获国会批准任命。

  然而,多位阁僚提名人近来曝出履历污点,招致在野党批评。例如,外交部长官提名人康京和为让女儿就读名校曾假报住址,还涉嫌逃税;国防部长官提名人宋永武曾假报住址;雇佣劳动部长官提名人赵大烨有酒驾记录。

  以康京和为例,国会7日就这一外长提名举行人事听证会,眼下仍未公布最终结果。文在寅上任后的首次韩美首脑会晤在即,韩国外长人选却迟迟未获国会首肯,令新政府颇为着急。

  按照韩国相关规定,各部长官提名人需接受国会听证,但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以最终获得任命。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会拒绝“放行”,无疑会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不利于今后施政举措。

  文在寅曾于上月29日向公众致歉,表示由于时间紧迫未提前制定人事任命标准,希望得到民众和在野党议员谅解。(杨舒怡)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