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对战阿尔法狗:“人机大战”今日打响 AlphaGo曾战韩国李世石

2017年05月23日16:2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柯洁

  人民网5月23日讯 从今天(5月23日)开始,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将正式拉开大幕,此次大会最受人关注的还是预热很久的柯洁与AlphaGo2.0(阿尔法狗)之间的“人机大战”。

  按照大会安排,柯洁与AlphaGo之间的首场比赛于今日10:30-17:30进行。据报道,在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中,柯洁以一目半负于对方,在双方的三番棋大战中暂时0-1落后。

  常昊表示,柯洁已经尽全力了,但AlphaGo技术上更强,在中国围棋规则中,已经是最小劣势输棋。而柯洁在昨日发微博称,“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 。”“我会用所有的热情去与它做最后的对决,不管面对再强大的对手——我也绝不会后退!”

  据悉,柯洁首场告负之后,双方的第二场比赛将在5月25日开始,第三场将在5月27日举行。本次大赛,主办方设置的奖金是三番棋获胜方150万美元,折合约人民币1000万元。而不论胜负,出场费也高达30万美元。如果柯洁能够连胜两场,将获得150万美元的奖金。

2016年3月15日,李世石在“人机大战”后等待参加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AlphaGo即“阿尔法围棋”,也被人昵称为“阿尔法狗”,是一个由无数代码组成的人工智能程序。

  去年3月,阿尔法狗与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9段进行了5场人机对弈。前三场,阿尔法狗取得连胜,提前锁定胜利。但根据安排,双方需要下满5场,李世石虽然在第四场赢回一局,但最终阿尔法狗还是以4比1大比分获胜,它是第一个赢得古老围棋比赛的现代机器人。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