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萨德”合法吗?韩新执政党拟举行听证

2017年05月15日09:31  来源:新华社
 

  韩国新执政党共同民主党12日表示,将推动国会就“萨德”反导系统在韩部署问题举行听证会,向民众“释疑”。

  共同民主党就“萨德”问题成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当天说,必须就国民针对“萨德”部署的相关质疑做出探讨,包括“萨德”部署计划的程序合法性、“萨德”装备部署非法性,以及在费用方面可能存在的幕后交易。

  韩国媒体援引委员会的声明报道,委员会呼吁政府中断“萨德”部署,为相关国会审批程序做准备。

  韩国与美国去年7月不顾韩国内巨大争议和地区国家坚决反对,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并在今年头几个月不合常规地强行推进部署进程。4月26日,韩美甚至在与当地居民的冲突中,强行把“萨德”部分装备部署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韩国国内对于“萨德”部署程序的争议之所以非常大,是因为“如此重大的涉及韩国国家安全的事务,却并未经过国会批准”。

  “没有征求国民意见,如何能说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代表着韩国国民意愿?”王俊生说,“我认为这也是听证会召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他认为,本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是向民众说明情况,按照规定“走程序”,并非着眼于取消“萨德”部署,因此,事态如何变化,仍需进一步观察。(耿学鹏、郑昊宁)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