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提名新总理人选:知识渊博 经验丰富

张旌

2017年05月11日08:59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提名新总理和部分幕僚人选,现任全罗南道知事、四届国会议员李洛渊被提名为新国务总理。

  青瓦台当天发表声明说:“李洛渊在社会、国内乃至全球事务都有渊博知识和丰富经验。他曾有21年的记者生涯,担任过14年国会议员,还有3年出任知事的经验。”

  李洛渊1952年出生于全罗南道灵光郡一个农民家庭,已婚并育有一子。他毕业于光州第一高中和首尔大学法学系。

  他原是一名记者,曾在韩国《东亚日报》社工作。2000年,李洛渊被已故前总统金大中提拔步入政坛,4次当选国会议员。他曾担任过共同民主党前身党派的发言人,还出任过前总统卢武铉就职团队的发言人。

  李洛渊来自进步派的传统势力范围“湖南地区”(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的总称)。2014年6月,他以绝对优势击败两名对手,当选全罗南道知事。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李洛渊担任全罗南道知事期间,曾推动“领土终端合作”对朝援助事业,旨在用韩国南部全罗南道的大米给朝鲜最北端咸境北道的产妇和婴幼儿提供粮食援助。

  此外,担任国会议员期间,李洛渊还是韩日议员联盟副会长,这一联盟被视为韩方与日方沟通的渠道之一。

  李洛渊所在的全罗道地区被视为韩国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在不少人看来,历届保守派政府长期忽视这一地区。而出生于庆尚南道的文在寅似乎与釜山更有渊源,也被指对这一地区不够重视。

  面对这一批评声音,文在寅此前一直暗示,将提名“湖南地区”出生的人选担任新政府首任总理。

  李洛渊10日在从光州前往首尔的火车上对媒体记者说:“文在寅多次表示,将从‘湖南地区’选择执政伙伴。在我看来,他履行了诺言。”(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